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全代會明舉行 邀歷任黨魁與22地方黨部主委同台

國民黨明天上午舉行第20屆第4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改邀歷任前主席以及22個地方黨部主委上台與現任黨魁江啟臣合體,象徵世代傳承與合作。(資料照)

國民黨明天上午舉行第20屆第4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改邀歷任前主席以及22個地方黨部主委上台與現任黨魁江啟臣合體,象徵世代傳承與合作。(資料照)

2020/09/05 12:3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明天上午將於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第20屆第4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世代合作,組織再造」為主軸,除了將拍板「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做為延續兩岸互動的基礎,還將處理「黨章暨相關選舉辦法修正案」,由於這次全代會無關公職選舉,將改邀歷任前主席以及22個地方黨部主委上台與現任黨魁江啟臣合體,象徵世代傳承與合作。

黨內人士指出,由於租借方國父紀念館規定不能造勢,因此這次全代會只能在周邊販售義賣品、文宣,上午9點30分正式開會前,將先由黨主席江啟臣率中常委等黨務幹部,向該黨總理孫中山銅像獻花致敬,舉辦開會典禮時先由江啟臣致詞,然後再安排包括馬英九等歷任前主席及22位地方黨部主委上台與江啟臣合體,主辦單位並將安排齒輪模型以及燈泡發亮,藉此象徵世代傳承並力拚未來的選舉。

黨務人士指出,由於兩岸論述江啟臣早已與馬英九等歷任主席溝通妥當,再加上這次全代會將不處理有關黨代表的員額、募款責任額等議題,因此明天全代會應不至於會有意外。

有關兩岸論述,江啟臣已定調以「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反對台獨與「一國兩制」,並向對岸喊話「放棄對台用武」,以儘早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持續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下的服務貿易協議與貨物貿易協議。

至於其他改革方案,除有關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同意權行使規定,將由現行中央委員會議以行使「不同意權」過半數才被剔除名單的處理方式,修正為以行使「同意權」且被提名人必須同意票數過半數以上,才算通過提名,至於中央委員席次數將由現行的210席減為190席,未來要獲得中央委員會議通過的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同意票」必須超過95張以上。

在開源部分,除了落實黨公職分攤金達成率在7成以上、逐年調漲黨費,110年先調整至新台幣300元,並考量逐年檢討,同時配合黨務活動進行小額募款、調整黨公職募款責任額、調整黨公職候選人提名作業費用,節流部分則預計至111共可撙節6700萬元。

「青年參與」部分,為鼓勵青年投入基層選舉,未來不分區立委提名員額的34個名額中,依序每5名可有1名為40歲以下的具專業領域專長的年輕人(原住民、新住民更佳),且只能擔任1屆不分區立委。

至於其他「黨章暨相關選舉辦法修正案」,國民黨除將刪除黨職候選人須經黨員連署規定外,中常委任期將由過去沒有連任限制,改為連選得連任1屆,最多連續擔任8年,就必須停選1次,而且中常委總數將由目前的39席減少4席,變成35席,扣除由青年團長、青工會總會長擔任的2席指定中常委外,應選中常委數目由32席減為29席,目前黨主席可以指定的中常委人數由5席減為4席,至於黨主席指定的4席中常委,則不再僅限於藍營的黨籍縣市首長,還可以包括黨籍「社會賢達人士」,由主席全權決定。

中央委員席次是則由現行210席,減為190席,候補委員席次則由現行105席,縮減為95席。

此外,對於現行黨章規定青年、婦女及弱勢團體擔任的中常委當選名額不得低於總名額的40%,將增加鄉鎮市長、縣市議員等以上層級之民選公職人員,且不得低於總名額數的50%,藉此達成內造化的目的﹔同時,中央委員部分也要將現行青年、婦女、海外地區及弱勢團體的黨員當選名額不得低於40%的規定,將增加鄉鎮市長、縣市議員等以上層級之民選公職人員,改為50%以上,並保障40歲以下青年比例不得低於15%。

黨內人士表示,黨中央經於各地舉辦基層座談,清理戰場之後已無太多障礙,因此這次全代會的黨務改革方案中,黨代表們最關切的黨費額度、黨代表總額以及多數黨代表反對每年應幫黨募款1萬元的黨公職人員募款責任額問題,均非這次全代會要處理,相關工作將留到日後組發會送中常會討論通過即可,至於其他改革議題則全部包裹於1個改革案報告,由副秘書長柯志恩負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