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軍情》共軍若藉演習奪東沙島 國防大學教授:美國不會袖手旁觀

國策研究院今在台北舉行「中美軍事對抗熱點與台海安全」座談會,邀請多位戰略學者、相關領域研究員參與座談。(記者吳書緯攝)

國策研究院今在台北舉行「中美軍事對抗熱點與台海安全」座談會,邀請多位戰略學者、相關領域研究員參與座談。(記者吳書緯攝)

2020/09/02 15:25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中軍事對抗牽動南海緊張情勢,傳聞共軍有意藉由演習奪取東沙島,國防大學教授馬振坤對此指出,若東沙島被中共奪下,將成為監控巴士海峽跟台灣海峽的點,對於美軍進出這兩個海峽也是不利,他個人的判斷是「美國不會袖手旁觀」,因此增添中共考量是否奪取東沙的複雜因素。

日本媒體「共同社」5月曾披露共軍在8月進行模擬攻佔東沙島軍演,而近月傳聞共軍藉演習奪島的消息不斷;國軍在6月也以「移地訓練」名義,海軍陸戰隊一個加強連進駐東沙,高層官員也在8月初證實,7月底又再度派出為數甚多的陸戰隊官兵增援進駐東沙島,強化東沙防衛戰力。

國策研究院今在台北舉行「中美軍事對抗熱點與台海安全」座談會,邀請多位戰略學者、相關領域研究員以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參與座談。

座談問答時間,與會學者提問,有關日媒指出中共有可能要奪東沙島,對於這件事的看法、以及東沙的戰略地位?

現為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兼教授的馬振坤表示,就軍事技術上,中共奪取東沙島並不困難,只是奪島之後,可能招致國際整體反彈,就像是中共也有意奪取菲律賓擁有的黃岩島,但是美國也給中共很明確的警告,因為黃岩島的位置可以扼控南海的南、北部,且距離菲律賓比較近,也會影響到美軍使用菲律賓各基地的進出。

同樣地,馬振坤說,東沙島如果被中共奪下,中共必然會比照南海島礁的模式,進行填海造陸,變成一個前進的情監偵位置,放置雷達、各種預警系統,對於共軍而言可以更前推去監控台海、巴士海峽的機艦,對於共軍來說更有力,也對台灣更近。

然而,馬振坤坦言,東沙島整體來說就是「易攻難守」,即便中共拿下東沙島,但後續若有任何一方想使用更優勢武力奪回東沙島,基本上中共也是守不住的。

若以戰略層面而言,馬振坤分析,中共若要奪下東沙島,基本上「美國不會坐視」,因為東沙島被中共控制,將變成一個監控巴士海峽與台灣海峽的前進點,對於美軍進出巴士海峽與台灣海峽是不利。

馬振坤強調,以他個人判斷,在這種情況下,美國不會袖手旁觀,在不袖手旁觀的情況下,增加中共考量奪取東沙島的複雜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