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美軍事對抗 學者:台灣要做好因應準備

國策研究院今在台北舉行「中美軍事對抗熱點與台海安全」座談會,邀請多位戰略學者、相關領域研究員進行座談。(記者吳書緯攝)

國策研究院今在台北舉行「中美軍事對抗熱點與台海安全」座談會,邀請多位戰略學者、相關領域研究員進行座談。(記者吳書緯攝)

2020/09/02 15:15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共日前宣布在台海南北兩端實戰軍演、前總統馬英九拋出中共攻台「首戰即終戰」言論,讓人關心台海是否戰雲密布;國策研究院今舉辦中美軍事對抗與台海安全座談會,與會學者多認為,目前中共是媒體宣傳大於實際軍事行動,且在美國總統大選前應會有所克制,但台灣仍應做好因應準備,特別是「忘戰必危」。

國策研究院今在台北舉行「中美軍事對抗熱點與台海安全」座談會,邀請多位戰略學者、相關領域研究員以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參與座談。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指出,比較中美兩軍舉動,美國自今年初派遣軍機、艦對中國進行「抵近偵查」以及在南海等地舉行海空軍演,是呈現「政治軍事化」,馬形容是「採取把拳頭伸到中共面前的舉動」,壓制中共在周邊軍事擴張,因此軍事行動雖無聲,但令人一目了然震懾敵心。

相反地,馬振坤指出中國近期的舉動是「軍事政治化」,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經常講說要開戰,中共東部戰區發言人8月10日說要在台海兩端軍演,但也是說的比做的大、雷聲大雨點小,近期軍演主要都是做近岸實彈射擊的訓練等,演習地點侷限在渤海、東海、南海,並未穿越宮古海峽或巴士海峽進行。

馬振坤說,美國政治軍事化、中共軍事政治化看出,看出美國戰略前推、中共戰略收縮,看出來美軍不畏懼軍事衝突,且做好衝突準備,反而看的出來中共用軍事政治化操作,在媒體上創造聲量,但軍事動作收縮,所以共軍不希望有衝突,希望用談的解決。

對於台灣而言,馬振坤表示,不管中美或是台中軍事衝突,避免掉入「囚徒困境」的窘境,囚徒困境就是跟盟友沒有互信,台灣透過與盟邦關係建立、強化互信基礎,避免萬一發生衝突,陷入囚徒困境的局面。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美國近幾個月對中國的軍事施壓是著重在南海的部分,而中國也清楚不能在南海發生衝突,因此「忍辱負重」不斷戰略收縮,而在南海僵局情況下,衝突熱點有北移到台海的跡象,未來兩個月,台海局勢會持續升高、南海處在僵持狀況,不過在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前,中國為了避免當川普總統的「最佳助選員」,因此動武機率低。

亞太平和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認為,中共目前的態度是「忍辱負重,苦撐待變」,近期演習消息都是地方海事局公布,或是由東部戰區發言人宣布,對比中共外交系統楊潔篪、外長王毅等人不斷放出談和、求和的訊號。

董立文表示,過去大半年對台灣以及亞洲國家而言,是最好的「全民國防教育」,且讓台灣民眾心裡都很有感,因為中共不會放棄對台動武,而台灣每一個人都必須好好思考「台海和平是什麼意思、什麼代價」準備復出哪一種代價得到和平,而中共武力犯台實,每個台灣人必須自己回答有沒有抵抗的決心跟意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