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9/6全代會 將通過修改黨章暨中央黨職人員選舉辦法

國民黨6日將召開全代會,預定修正通過「黨章暨相關黨職人員選舉辦法修正案」,中常會今日下午將先行通過相關草案。(資料照)

國民黨6日將召開全代會,預定修正通過「黨章暨相關黨職人員選舉辦法修正案」,中常會今日下午將先行通過相關草案。(資料照)

2020/09/02 14:5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6日將召開全代會,預定修正通過「黨章暨相關黨職人員選舉辦法修正案」,中常會今日下午將先行通過相關草案,除刪除黨職候選人須經黨員連署規定外,中常委席次總數將由現行39席減為35席,指定中常委增加「社會賢達」背景,中央委員席次則由210席減為190席、候補委員席次由105席變成95席。

至於原本黨務改革委員會「組織改革組」建議瘦身黨代表員額,要將現行黨代表總席次數目大砍約3分之1,由於引發基層黨代表的不滿,黨中央規劃暫不於這次全代會上處理,擬僅就黨章規定青年、婦女及弱勢團體黨員的當選名額應不低於代表總名額40%外,再另規定40歲以下年輕人的黨代表比例應不得低於15%,藉此提高年輕人比例。

此外,對於現行黨章規定青年、婦女、海外地區以及弱勢團體擔任的中央委員當選名額不得低於總名額的40%,將另規定鄉鎮市長、縣市議員以上層級人士,不得低於總名額數的50%,藉此達成內造化的目的。

據黨內人士指出,黨中央經於各地舉辦基層座談,清理戰場之後已無太多障礙,因此這次全代會的黨務改革方案中,黨代表們最關切的黨費額度、黨代表總額以及多數黨代表反對每年應幫黨募款一萬元的黨公職人員募款責任額問題,均非這次全代會要處理,相關工作將留到日後組發會送中常會討論通過即可,至於諸如兩岸論述、中央委員會組織改革等其他議題則會全部包裹於一個報告案。

有關須在全代會處理的中常委選舉辦法部分,黨內人士指出,中常委任期將由過去沒有連任限制,改為連選得連任1屆,連續擔任8年中常委後,就必須停選1次,而且中常委總數將由目前的39席減少4席,變成35席,扣除由青年團長、青工會總會長擔任的2席指定中常委外,應選中常委數目由32席減為29席,目前黨主席可以指定的中常委人數由5席減為4席,並明定總席次數中應有5成以上具備鄉鎮市長以上的公職人員身分,至於黨主席指定的4席中常委,則不再僅限於藍營的黨籍縣市首長,還可以包括黨籍「社會賢達人士」,由主席全權決定。

有關原本黨務改革委員會「組織改革組」建議瘦身黨代表員額,將選任黨代表由目前的1535席減少到1041席,因為造成黨代表反彈,國民黨中央決定不列入這次全代會的處理範圍。

黨內人士指出,黨代表明年改選前才需要訂定應選名額,所以不必在這次全代會中處理,未來要視黨員人數決定,如果未來總額不變,也要把40歲以下年輕人比例修正限定為15%。

有關黨主席選舉辦法刪除候選人須向黨部提交黨員連署份數的規定,是否會造成太多人登記,黨內人士稱,由於參選人必須繳交200萬元作業,應該不會有太多人登記。

至於原先黨務改革委員會「財務穩健組」建議黨費應由現行200元提高到500元,因為黨代表們普遍反對,再加上黨員繳納黨費辦法只需要送中常會通過即可,從目前黨代表們普遍可以接受調高至300元來看,因此全代會當天可能只是在黨務報告中做宣示,未來再由組發會將黨費繳納辦法送請中常會通過即可。

此外,現行黨章規定副主席名額設若干人,江啟臣3月擔任黨魁後未設置,因此先前國民黨中央向法院辦理負責人變更登記時,法院方面有意見,因此這次黨章修正案擬增訂「得」設置數位副主席,對於如果黨主席缺位時,沒有副主席可以代理,則由中常委推舉代理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