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版護照換發規費1300元 吳釗燮說明設計3重點

吳釗燮表示,新版護照預定明年1月開始發行,換發的費用與舊護照相同,規費仍為每本1300元,舊護照仍可繼續使用。(記者王藝菘攝)

吳釗燮表示,新版護照預定明年1月開始發行,換發的費用與舊護照相同,規費仍為每本1300元,舊護照仍可繼續使用。(記者王藝菘攝)

2020/09/02 12:1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提升台灣在國際間的辨識度,行政院今天召開「新版護照封面」記者會,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改版後的護照樣式。新版護照封面縮小現行英文國名「REPUBLIC OF CHINA」,ROC變小字環繞著國徽,並放大「TAIWAN」字樣。吳釗燮表示,新版護照預定明年1月開始發行,換發的費用與舊護照相同,規費仍為每本1300元,舊護照仍可繼續使用。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台灣防疫有成,在武漢肺炎衝擊全球之際,台灣大幅提升國際能見度,為避免國人旅外交流時與中國混淆,行政院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研議護照改版,今天由外交部公布最新樣式。

吳釗燮表示,今年元月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許多國家入境審查更為嚴格,為避免被誤認來自中國,影響國人旅外權益與便利性,今年7月立法院表決通過,行政部門應就針對我國護照提升辨識度研擬具體作法,以維護國人尊嚴,以及確保國際旅行的便利與安全,行政院隨後立即成立專案小組,外交部搜集各界不同建議,提出提升我國護照辨識度各項可行方案,經政院專案小組討論後,上週已獲行政院核定。

吳釗燮指出,新版護照是以現行版本的元素為架構,來凸顯台灣,提升及強化辨識度,重點包括:首先,護照元素變動最小,保留現行版本相關元素架構,包含保留中華民國字眼、國徽、護照顏色不變。第二,放大護照封面的TAIWAN字樣與PASSPORT緊鄰排列,一看就可辨識。第三,封面同時有中英文登載正式國名,並且將英文國名「REPUBLIC OF CHINA」以環繞國徽的方式呈現,同時增添設計感,提升及強化護照辨識度。

吳釗燮強調,護照封面都會鑲嵌國徽,是世界各國普遍做法,護照封面都會鑲嵌國輝,有超過9成、181個國家護照封面都有國徽,因此保留國徽在護照封面。

對於護照改版的印製預算?吳釗燮說,是在現有預算額度內,不增加額外費用,印製護照流程包含打樣、製版、備料、試印、確認印製品質等程序,需要幾個月準備時間,須通知各國政府、海關及航空公司,預定在 明年1月開始發行,費用部分,吳釗燮說,與舊護照相同,規費仍為每本1300元。

至於若不換發新版護照,原有的護照可否繼續使用?吳釗燮說,發行新版護照後,國人持舊有的護照不論所剩餘的效期長短,均可重新自費申請換發新版護照;若持有舊版護照仍在效期內,可以繼續使用到該護照效期截止日止。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局長葉非比表示,每年護照印製冊數平均170萬本,今年因疫情關係大量減少,明年發行會看狀況來執行,原本預算編列150萬本,現在預估將不會到達此數量,確切數量還是要看疫情發展來進行。

新版護照封面縮小現行英文國名「REPUBLIC OF CHINA」,ROC變小字環繞著國徽,並放大「TAIWAN」字樣。(記者王藝菘攝)

新版護照封面縮小現行英文國名「REPUBLIC OF CHINA」,ROC變小字環繞著國徽,並放大「TAIWAN」字樣。(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