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法官2023年上路 司法院召開院際聯繫會議

司法院召開院際聯繫會議。(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召開院際聯繫會議。(記者吳政峰攝)

2020/09/02 10:4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上月12日公布「國民法官法」,預定2023年上路,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隨即擔任「司法院國民法官制度推動聯繫小組」召集人,日前召集行政院各部會及律師界人士參與,討論公共政策宣導、國民法官選任方式建置、如何共享資源等基礎工程議題。

會議含括四個主題,首先討論如何利用各機關既有的軟硬體設施與宣傳渠道宣導國民法官制度;其次,司法文化建構及公民意識形塑:如何將國民法官制度融入法治教育及形塑國民參與司法公共事務的文化;第三,國民法官名冊建立:如何建置備選國民法官名冊及管理個人資料;最後,國民法官照料:如何提供各種具有實效的支援,以減輕國民法官參與的負擔。

其中,教育部代表建議,除將國民法官制度納入課綱外,可與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公民與社會學科中心合作編寫相關補充教材,提供作為宣導國民法官制度的參考。衛福部則說明將盤點相關社福資源及心理諮商人力。

在「國民法官名冊建立」部分,各機關則簡介所管理資料庫的現況及可能利用的方法,討論如何就國民法官法第12條所定積極資格、第13條至第15條所定各種不得擔任國民法官的事由,透過「個人資料庫自動化檢核系統」,進行初步的檢核與確認,以公正確實地從廣大國民中隨機抽選出國民法官。

各機關另討論如何使用機關外牆懸掛布幅或增置景觀設施,宣傳制度理念,提升國民認知與認同度,及分享公共政策宣導、推廣經驗,就可用的宣導管道交換意見。

各機關將儘速依司法院所彙整國民法官制度需求,著手研議相關措施的推動方案,且指定專責人員負責並擔任聯繫窗口。司法院強調,將適時召開聯繫小組會議,以落實推動計畫,掌握推動期程,隨時檢討及調整推動方案,進而順利開展各項配套措施。

林輝煌表示,「推動聯繫小組」重在事務性工作的協調、合作,期許各單位發揮專長、共享資源,並隨時檢討、調整作為,推動各項施行準備工作,以如期完成所有配套措施;如遇有窒礙難行部分,則提交由司法院、行政院與法務部共同組成的「跨院際協調平台」協商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