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鮮姑照夭鏡》開鍘愛奇藝 紅色滲透止步?

2020/09/02 11:00

〔記者楊久瑩、蕭喬云、呂月琪、實習記者許軒維/台北報導〕你相信「娛樂洗腦」嗎?學者提出警告,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中國統戰的模式已透過自由經濟的包裝及最新科技侵門踏戶、上下其手,特別是透過網際網路直接向觀眾提供的串流媒體服務OTT更是深入人心,明天上路的「愛奇藝條款」將為台灣政府表態防堵中國大外宣做了重要的宣示。

為了防止中國 OTT 業者非法落地經營,經濟部日前公告,自9/3 起禁止台灣業者代理或經銷OTT,首當其衝的就是有中資背景、在台有200萬會員的《愛奇藝台灣站》,此外,NCC 擬定的OTT 專法草案中,也祭出「連帶罰則」防堵台灣業者提供中資 OTT 相關服務。

這一集的《鮮姑照夭鏡》節目除了上街訪問民眾對於愛奇藝退出台灣市場的看法,也透過專訪官員及學者專家,剖析中國透過影視文化侵門踏戶的統戰伎倆,及其不可輕忽的影響力;同時,還要讓大家明白NCC 擬定OTT 專法草案其背後不可不知的台灣處境。

台北科技大學智財所副教授江雅綺分析,台灣政府的作為主要基於二大考量,其一是兩岸的經濟處於不對等狀態,中資的OTT可以長驅直入台灣,但台灣卻沒辦法到中國上架;第二個重點是確保國家安全,影視文化的影響力常被輕忽,除了台灣民眾大量的個資情報透過商業行為被取得,中國透過各類影音節目輸出意識形態影響更是深遠,從太陽花運動的作品在愛奇藝被下架,就可看出中國的思想審查是存在的。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系教授施正鋒則提醒,台灣絕不能低估了中國娛樂洗腦的影響力,這其中有太多可以上下其手的空間,透過外表輕鬆感性的節目包藏宣揚大中華思想的內容,儘管外界對下架中資OTT有不同的聲音,民眾依然可以自由選擇看或不看,但他強調:「文化不設防對國家造成的影響,絕不是金錢、稅收短少可以計算!」

政府開鍘愛奇藝,中資OTT入台到此止步?(翻攝網路、記者陳品妤攝)

政府開鍘愛奇藝,中資OTT入台到此止步?(翻攝網路、記者陳品妤攝)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