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T解密電報:「六項保證」是美國對台與對中政策根本要素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公布兩則解密電報,明列對台六項保證並表明,「六項保證」始終是美國對台及對中政策的根本要素。(取自AIT官網)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公布兩則解密電報,明列對台六項保證並表明,「六項保證」始終是美國對台及對中政策的根本要素。(取自AIT官網)

2020/08/31 17:5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今解密兩則與對台軍售有關之電報,反制北京對台不斷升溫的威逼。電報明列對台六項保證,AIT並表明,「六項保證」始終是美國對台及對中政策的根本要素。美國立場的主要關切是維持兩岸的權力平衡,對台軍售的性能和數量將完全取決於中國帶來的威脅。倘若中國態度敵對侵略、或建立軍事投射能力,導致區域不穩定,美國將增加對台軍售。

根據AIT公布文件,第一則解密的電報是1982年7月10日由時任美國國務院次卿勞倫斯·伊格爾伯格發送給時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李潔明,該電報提供美國對1982年《八一七聯合公報》的解釋,因其與美國進行中的對台軍售有關。

第一則電報闡述美國逐步減少對台軍售的意願,取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持續承諾。倘若中華人民共和國採取敵對侵略的態度,或建立軍事投射能力,導致區域的不安全或不穩定,則美國將增加對台軍售。

AIT說明,這項立場表明,美國的主要關切為維持兩岸的權力平衡,因此,對台軍售的性能和數量將完全取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帶來的威脅。文件以「最後一項保證:美國將持續對台軍售」作結。

這些原則呼應了1982年8月17日雷根總統草擬的內部總統備忘錄,該備忘錄為美國針對1982年《八一七聯合公報》的解釋提供了指南。

第二則電報是1982年8月17日由時任美國國務卿喬治·舒茲發送給時任AIT處長李潔明,該電報揭示對台六項保證,並在公開及私下場合強調上述立場。

美國對台六項保證包括:

1. 未同意設定終止對台軍售的日期
2. 未同意就對台軍售議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徵詢意見
3. 不會在台北與北京之間擔任斡旋角色
4. 未同意修訂《台灣關係法》
5. 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
6. 不會對台施壓,要求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談判

AIT並表明,「六項保證」始終是美國對台及對中政策的根本要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