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克也追討不當黨產! 黨產會委員:KMT比捷克共黨還有錢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左三)曾赴捷克與極權政權研究中心副主任Ondřej MATĚJK(右二)、安全部門檔案局主任等人進行座談。(記者陳鈺馥翻攝)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左三)曾赴捷克與極權政權研究中心副主任Ondřej MATĚJK(右二)、安全部門檔案局主任等人進行座談。(記者陳鈺馥翻攝)

2020/08/31 14:1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問台灣,為台捷兩國友好關係跨出重要一步。據了解,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去年曾經赴歐洲訪問捷克,參訪歐洲記憶與良知平台、極權政權研究中心、捷克共產黨罪行調查警務局等機關,雙方就不當黨產議題進行交流,黨產會發現捷克在民主化後,積極追討不當黨產及推動轉型正義,相當值得台灣借鏡。

「中國國民黨比捷克共產黨還有錢!」黨產會委員今日受訪表示,黨產會有去過捷克考察,捷克在二戰後歷經共產黨統治,1990年民主化後,才開始推動轉型正義與黨產處理工作,捷克處理不當黨產比台灣容易,他們就是把共產黨不當取得財產收歸國有,將黨產移轉為國產。

委員指出,反觀國民黨藉由各種不法手段將國產、私產變成黨產,累積出比捷克共產黨還多的龐大黨產,至今仍不願歸還國有,相較於捷克處理不當黨產,台灣在清查及追討不當黨產上,更顯複雜。

據了解,林峯正訪問捷克時,捷克國會議員、國會國防委員會副主席Pavel Zacek曾向他談及,在東歐後社會主義國家中,就處理政黨不當黨產與歸還人民財產而言,捷克仍是較為領先的國家,還算是有成果。

關於附隨組織問題,捷克在1990年5月,有用一套行政程序、法律制度來處理不當黨產的問題,其中涉及許多的工會組織,也有將一些前共產黨黨員的退休金調低。

黨產會研究,捷克共產黨所擁有的財產被認為在百億克朗以上,在黨國不分結構下,多被認為屬於國家所有財產。捷克共黨解體後,在第一波民主化浪潮時,人民的意志非常堅定,黨產應該歸還國家、歸還人民。黨產處理可說基本上已完成。

民主化之初,捷克曾經成立公民論壇提出應處理不當黨產,也有進入司法訴訟程序的個案,尤其是關於是否屬於「應歸屬國有而非特別屬黨所有之財產」的爭議。

黨產會在捷克參訪報告提及,捷克在民主化後成立新的民主政府,至於新成立的共產黨亦宣稱與舊共產黨沒有關係,但隔年國家就制定「共黨黨產歸還共和國人民法」,強制所有黨產都要交出來變成國產,大致都交出來收歸國有,少有鬧上法院的。

在人事清查部分,以前具有共黨國家安全局、秘密警察等身份者,依法不得在政府機關、特定企業中任職。不能擔任軍警、須經提名的公職、常任文官,捷克的法律規定,要擔任這些職務的人,不得曾為共產黨員,捷克的人事除垢做得比較徹底,許多工作都會要求出具「清白證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