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軍動武「首戰即終戰」? 國軍:其登陸載具、後勤能力仍不足

國防部評估中共解放軍尚未具備全面犯台的正規作戰能力。圖為國防部長嚴德發視導救災部署兵力。(軍聞社)

國防部評估中共解放軍尚未具備全面犯台的正規作戰能力。圖為國防部長嚴德發視導救災部署兵力。(軍聞社)

2020/08/31 13:22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近期動作頻頻,加上「首戰即終戰」言論發酵,外界關注現今局勢與國軍防衛能力。對此,國軍今日送至立法院的「109年中共軍力報告書」評估中共對台作戰能力,在「聯合登島」作戰範疇上,雖中共持續強化聯合實兵訓練等作為,但在對台戰術戰法運用仍受限台海天然地理環境,且登陸載具和後勤能力不足,尚未具備全面犯台的正規作戰能力。

馬英九在10日公開表示,中國攻台戰略就是「首戰即終戰」,讓台灣沒有機會等美軍支援,且現在美軍根本就不可能來,引發外界熱議。馬英九隨後在馬英九基金會主辦的研討會中則表示,國防院2018年「中共政軍發展評估報告」內容指出,共軍攻台戰略是「首戰即決戰,讓美軍未到,戰事已定」,他也呼籲國家領導人避免戰禍,國防安全不應一廂情願。

對於中共軍事威脅及我國防衛能量,我國國軍「109年中共軍力報告書」內容點出中共對台可能行動,包括聯合軍事威懾、聯合封鎖作戰、聯合火力打擊、聯合登島作戰等方式,並且強調中共的用兵理念為「損小、效高、快打、速決」。在「聯合登島」作戰項目中提及,若共軍取得制空、制海、制電磁權,癱瘓國軍大部分戰力後,將統合三軍、火箭軍展開「三棲登陸」進犯台灣本島,力求速戰速決,盼在外力介入前攻克台灣,形成既定事實,其可能行動包含「斬首」、「奪佔澎湖」、「全面犯台」。

國軍報告指出,中共迄今仍持續重申「不放棄武力犯台」,以及「將不惜一切代價捍衛國家統一」,並藉由常態化軍機、軍艦繞行台灣軍事活動,及以對台作戰為想定,實施針對性聯合作戰演練,軍刻意展現對我實質軍事壓力及未放棄武力犯台思維。

但報告也指出,共軍雖持續致力於強化聯合實兵訓練、構建新型作戰力量、發展新興軍工科技與戰具研發,惟在對台戰術戰法運用,仍受限於台海天然地理環境,登陸載具和後勤能力不足,尚未完全具備全面犯台的正規作戰能力。

報告指出,目前共軍仍以對我軍進行聯合軍事威懾、聯合封鎖作戰、聯合打擊為主要選項,然為達成「徹底解決台灣問題」,共軍將持續擴大執行嚴峻、複雜的「聯合登陸作戰」整備和訓練,其戰力增長及對我威脅殊值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