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 詹志宏:隨時可執行協商任務

海基會28日舉行第10屆董監事會第1次臨時聯席會議,代理董事長許勝雄主持會議。(記者簡榮豐攝)

海基會28日舉行第10屆董監事會第1次臨時聯席會議,代理董事長許勝雄主持會議。(記者簡榮豐攝)

2020/08/28 18:5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海基會今天舉行臨時董監事會,通過前總統辦公室主任詹志宏接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在致詞時表示,兩岸在還沒有恢復協商之前,海基會要做的,就是把過去的經驗,有系統的整理好,相關同仁也做好必要的準備,在時機成熟時,海基會隨時可以接受授權,參與我方的團隊,執行任務。

詹志宏說,他在2006年離開共同工作8年的海基會團隊,時隔14年之後,再度回到海基會,這是難得的緣份。他公職年資30年,超過三分之二以上的時間,直接或間接參與兩岸事務,對他來說,這是榮幸,也是責任。

詹志宏指出,海基會原始設立的目的,是接受政府的授權和委託,處理兩岸之間涉及公權力的事項。成立30年來,儘管兩岸關係起起伏伏,兩岸雙方在不同時期也都有各自期待優先推動的事項,然而,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在雙方政府的授權和委託之下,持續扮演著中介的角色。

詹志宏說,海基會受託辦理會務,可以歸納為「服務」與「協商」兩大職能。去年海基會提供兩岸人民的各類服務案件,達33.9萬多件,而在兩岸30年的互動過程中,海基會曾在我方的談判團隊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時機成熟時,海基會隨時可以接受授權,參與我方的團隊,執行任務。

海基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致詞時表示,2020年全球面臨一些變化、挑戰與考驗,美中貿易戰持續進行,企業間的流動也受到影響。IMF等國際機構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介於負2.2%至5.5%之間,全球主要國家的經濟成長率都在下跌,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還可以到1.6%,但仍面臨很大的挑戰與考驗。

許勝雄指出,貿易戰與疫情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交易方式,影響全球分工的體系。未來可能產生三個樣態,一是全球化繼續推動,二是多區域間的製造中心,以經濟區塊的體系運作,三是在地化。可以預期全球經濟體系中的生產與銷售,未來的變化會很大。

許勝雄強調,台灣在中國大陸有很多投資,中國大陸運作機制的改變,會讓台商有很多新的選擇與改變。現在政府推動台商回台投資,如何塑造友善的投資環境,讓台商在台灣產生更大能量,形成良性循環的經濟體系,對台灣而言非常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