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12名香港示威者偷渡台灣失敗 陸委會: 絕不鼓勵

傳12名香港示威者偷渡台灣失敗,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以非法方式來台,包括當事人與協助者都將面臨刑事責任的追究,也有人身安全極大的風險與疑慮,政府絕不鼓勵,呼籲相關人士遵守台灣法律,切勿觸法。(記者鍾麗華攝)

傳12名香港示威者偷渡台灣失敗,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以非法方式來台,包括當事人與協助者都將面臨刑事責任的追究,也有人身安全極大的風險與疑慮,政府絕不鼓勵,呼籲相關人士遵守台灣法律,切勿觸法。(記者鍾麗華攝)

2020/08/27 17:2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海警昨天通報,廣東省海警局23日在香港東南方的中國管轄海域內,查獲一艘涉嫌非法越境快艇,當場扣押約10餘人。外媒報導,這些人是試圖潛逃台灣的香港反送中人士。對此,陸委會表示,以非法方式來台,包括當事人與協助者都將面臨刑事責任的追究,也有人身安全極大的風險與疑慮,政府絕不鼓勵,呼籲相關人士遵守台灣法律,切勿觸法。

「自由亞洲電台」中文頻道報導,經向多方查證,船上有12名香港青年,當時正前往台灣。廣東海警所說的「李某某」,就是參與過反送中運動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其餘被拘捕人士都參與過反送中運動,部分人員先前在香港被拘捕後保釋。

報導稱,這批香港青年目前均被中國海警扣押,警方仍在調查中。根據中國刑法,警方可以刑事責任對偷渡者立案,偷渡者判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之後才會遣返香港。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強調,如果港澳居民,因為政治因素向政府請求援助,在「港澳條例」現行法律架構下,已有處理機制,政府會依人道原則及相關法規,妥適處理相關個案,政府多次強調,台灣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但我們也是一個法治社會,呼籲相關人士遵守台灣法律,切勿觸法。

邱垂正呼籲,北京與香港政府必須尊重香港人對於追求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權利,妥善與港人進行坦誠溝通,才能化解爭議,特別是香港警方又再次拘捕香港民主派人士,國際社會與台灣政府都表達關切。

邱垂正指出,我們也呼籲相關方面應依法保障人民的自由權利,我們要特別強調秋後算帳及拘捕打壓,無法解決社會矛盾、更無法獲得民心認同,執政者應與香港人民誠懇對話、妥善溝通,這才是解決爭議的根本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