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區域變化快速 蔡英文:需要自二戰以來最全面戰略調整

蔡總統表示,期盼未來能儘速啟動台澳間「經濟合作協定」(ECA)之談判,以發掘更多有益兩國的機會。針對區域情勢,總統也盼與澳洲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圖為北部流行音樂中心27日開幕,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記者簡榮豐攝)

蔡總統表示,期盼未來能儘速啟動台澳間「經濟合作協定」(ECA)之談判,以發掘更多有益兩國的機會。針對區域情勢,總統也盼與澳洲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圖為北部流行音樂中心27日開幕,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記者簡榮豐攝)

2020/08/27 16:26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應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邀請,於「ASPI印太領袖對話」(Indo-Pacific Leaders’ Dialogue)系列活動發表視訊演說,總統指出,面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挑戰,台澳透過合作及互助安然度過第一波疫情;期盼未來能儘速啟動台澳間「經濟合作協定」(ECA)之談判,以發掘更多有益兩國的機會。針對區域情勢,總統也盼與澳洲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針對疫情導致供應鏈加速重組,總統也說,這產生了一個正面的效應,就是提供了我們重新檢視評估經貿合作的機會。台澳的經濟關係是互補互惠。她期待儘速啟動台灣與澳洲間的「經濟合作協定」(ECA)談判,以發掘更多有益兩國的機會。其中之一,就是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灣的參與,對會員國的澳洲,當然是利多。

談到區域經濟夥伴關係,蔡英文也說,台灣和澳洲是印太地區的重要成員,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繁榮」是我們的責任,也符合我們的最佳利益。美澳雙邊部長的聯合聲明,重申台灣在印太地區的重要性,除了表達對台灣的強力支持,並承諾跟台灣攜手協助太平洋島國的發展。對此,她要表示感謝。

對這個區域情勢變化快速,蔡總統也首度說,需要自二戰以來最全面的戰略調整。「灰色地帶活動」就是我們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近年來,澳洲政府調整戰略,採取更積極的防禦作為,以因應區域的瞬息萬變。澳洲政府迅速因應,保護自身,也保護區域,讓我們印象深刻。

此外,澳洲自2017年以來實施的「強化太平洋交往」(Pacific Step Up)政策和「印太奮進」(Indo-Pacific Endeavour)聯合演練,就是致力維護區域安全的例證。「印太奮進」的人道援救、災害救助和海事能力提升等,都是台灣的強項。希望台灣可以和澳洲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穩定和平。

蔡英文強調,數十年來,台灣在太平洋地區深耕夥伴關係。我們秉持「以人為本」的原則,和邦交國一起改善基礎設施、農業技術、衛生、醫療服務和潔淨能源,也協助培訓人力資源,並鼓勵文化交流。台澳在維繫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發展上,一直並肩站在最前線,我們都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且秉持透明及責任進行合作。我們不樂見有國家違反國際規範,擴大軍力威脅並侵蝕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總統還表示,我們還必須面對資通訊安全威脅的挑戰。近年來,台灣和澳洲的公私部門均遭受大規模、有組織的網路駭客攻擊。過去這些年,台灣政府致力發展資通訊安全產業,並建立安全網。我們希望善用台灣的經驗、專業知識和技術,協助印太國家改善網路安全,尤其是太平洋島國。她要再次肯定澳洲以「網路安全訓練營計畫」(Australia’s Cyber Bootcamp Project)和「太平洋資安運作網絡」(Pacific Cyber Security Operational Network),展現領導力,改善太平洋地區的資通訊安全。

總統說,台灣也致力於資通訊安全。我們正在規劃於太平洋盟邦,設置台灣數位機會中心,協助培育科技專家並改善網路環境。台灣和澳洲,目標相同,不僅要改善資通訊環境,也要提供太平洋島國必要的配備來對抗假訊息,我堅信這是臺澳另一個可以合作的領域。

ASPI為澳洲外交曁區域安保議題重要智庫,具高度政策影響力及代表性。ASPI於當地時間8月27日下午3時(臺北時間下午1時)在官網線上直播,並邀請我國防研究院執行長林成蔚與 ASPI執行長Peter Jennings、分析師Samantha Hoffman及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中國研究計畫資深講師韓馬克(Mark Harrison)等學者,針對總統演說及答問內容、台澳關條發展及區域情勢等進行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