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色恐怖縫隙!促轉會平反杜孝生、廖麗川罪名

促轉會24日舉「促轉會平復杜孝生、廖麗川司法不法記者會」,副總統賴清德應邀出席,並頒贈決定書給家屬。(記者方賓照攝)

促轉會24日舉「促轉會平復杜孝生、廖麗川司法不法記者會」,副總統賴清德應邀出席,並頒贈決定書給家屬。(記者方賓照攝)

2020/08/24 11:2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今日舉行「平復杜孝生、廖麗川司法不法」記者會,由副總統賴清德親自頒發決定書給鄒族受難者家屬。杜孝生之子杜銘哲今日致詞表示,自由人權是多麼重要,直接參與的人少之又少,這些人就像螢火蟲一般存在著,雖然脆弱卻又生生不息,今天這個案子能走到這一步,就是結合火光努力而來的成果。

杜銘哲指出,該案經過近70年,能夠被平反要感謝全體台灣人民,這是台灣人一起走過來的成果,歷經那樣衝擊的年代。回顧鄒族在台灣歷史,從日治時期到戰後,統治當局一直想革除原住民的出草,從最早的吳鳳事件、1954年湯守仁叛亂案、1986年中華民國最年輕的死刑犯湯英伸,都是鄒族原住民發生過的歷史,而1990年代國民大會才將「原住民」列入憲法不用山胞。

杜銘哲談及,他的父親杜孝生被關押4年出獄後,他們全家人在某一天月黑風高的夜晚,被迫遷移到嘉義大埔的漢人村落,當年只有他們一家人是原住民,從此完全脫離原鄉的連結。

他提及,該案能夠平反,最重要是讓父親名字杜孝生重新在鄒族部落被看見,原本他們一家人在阿里山是整個被消失的,現在能夠重新被提起。不過經過60多年、搬到山下,現實已經回不去了,未來60年後他可能也已經不在,希望屆時的台灣能夠成為文化大國。

據悉,1954年阿里山鄒族領袖高一生的胞弟、時任吳鳳鄉衛生所所長的杜孝生,以及吳鳳鄉公所森林幹事廖麗川兩人,因「高一生、湯守仁等叛亂及貪汙案」牽連,遭軍審判侵占、圖利,各被判處17年、10年有期徒刑。

促轉會表示,與高一生等人不同的是,杜孝生和廖麗川的案件,因為罪名不屬於內亂、外患,過去向「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申請賠償從未成功,也無從獲得平反,因而有 「白色恐怖縫隙」之稱。

促轉會依杜銘哲、廖純義的聲請,重新調查杜孝生、廖麗川2人「貪汙案」判決,認定2人所受追訴、審判「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侵害審判原則」,屬於司法不法,可依促轉條例第6條第3項第2款規定,同樣自促轉條例施行之日,直接視為撤銷。

促轉會強調,該件追訴、審判是威權統治當局遂行對阿里山原鄉政治控制的手段,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且杜孝生、廖麗川所涉貪汙案件受保安司令部追訴及審判,嚴重違反公平審判原則。

促轉會強調,該案是「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生效後,促轉會依聲請重新調查,認其所受有罪判決構成「司法不法」,可依促轉條例第6條第3項2款規定視為撤銷的案件中,首位具原住民身份者。

畢業於台北帝國大學醫學專門部的杜孝生,戰後在嘉義吳鳳鄉當衛生室主任,1952年因擔任「新美農場」場長一職,捲入「湯守仁叛亂案」,事後遭軍審亂判貪污罪,促轉會依促轉條例調查後,予以平反罪名。(資料照)

畢業於台北帝國大學醫學專門部的杜孝生,戰後在嘉義吳鳳鄉當衛生室主任,1952年因擔任「新美農場」場長一職,捲入「湯守仁叛亂案」,事後遭軍審亂判貪污罪,促轉會依促轉條例調查後,予以平反罪名。(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