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首度平反非叛亂罪名 賴清德:正義光芒照到縫隙

促轉會24日舉「促轉會平復杜孝生、廖麗川司法不法記者會」,副總統賴清德應邀出席,並頒贈決定書給家屬。(記者方賓照攝)

促轉會24日舉「促轉會平復杜孝生、廖麗川司法不法記者會」,副總統賴清德應邀出席,並頒贈決定書給家屬。(記者方賓照攝)

2020/08/24 11:0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今日舉行「平復杜孝生、廖麗川司法不法」記者會,由副總統賴清德親自頒發決定書給受難者家屬,為鄒族原住民平反罪名。賴清德致詞表示,該案平反具有三個重大意義,第一個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6條第3項2款平反的原住民案件,更是第一件非叛亂罪平反的案件,讓正義光芒可以照到過去無法照到的隙縫。

賴清德表示,要代表蔡英文總統追悼杜孝生、廖麗川兩位受難者,非常不捨他們所承受的冤枉,要慰問家屬,「你們受委屈也辛苦了,對你們的孝順、鍥而不捨精神表示欽佩」,也要代表蔡總統肯定楊翠主委所率領的促轉會。

賴清德提及,促轉會在立案後,調閱所有資料並深入部落調查,並多次召開審查會,最後做出平反罪名的決定,而且非常用心體貼到部落讓族人知道所有情況,在族人面前為其洗刷冤屈,才有辦法改變60、70年前,統治當局在族人面前抹黑的罪名。

「這個案件具備三個重大意義!」賴清德表示,第一、這是促轉條例第6條第3項2款的平復司法不法案件中,第一個平反的原住民族案件。當年沒有任何一個族群能夠避免受害,未來追求轉型正義,必然是全台灣不分族群共同面對各個歷史事件。

賴清德指出,第二個重大意義是,這是第一件非內亂外患罪予以平反案件,該案當年申請賠償不被接受,是因為補償條例只限制叛亂罪,促轉條例通過後,讓正義光芒可以照到過去無法照到的隙縫,讓杜孝生、廖麗川冤屈可以洗刷恢復清白。

賴清德提及,第三個重大意義是,這是原住民族指標性案件。原住民族並非只是個案的平復冤屈,在整個過程中,可以讓社會知道原住民也被威權當局迫害,一輩子抬不起頭來受人指指點點。

賴清德表示,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8月1日做出最誠摯的道歉,面對原住民400年所受不公平對待進行道歉,也在總統府內成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與原住民平等的討論轉型正義方向,這是蔡英文總統展現誠意。

其實蔡總統當選後,便把轉型正義列為國家重要工作,他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推動促轉條例在立法院通過,促轉會也舉辦四次平復司法不法撤銷。在他任內,也將政治檔案條例送至立法院,要求各單位政治單位必須交給國家使用,不容許政治檔案被人消滅,不能讓受難者所蒙受冤屈重見天日。

賴清德談及,今天這個記者會非常有意義,面對台灣更好的未來,台灣的確一定要團結,這塊土地是長治久安的所在,一定可以因應各種未來的挑戰。

促轉會主委楊翠致詞表示,該案平反具備三個重要義義,杜孝生是首度具有原住民身分,依促轉條例第6條第3項第2款予以平反的案件,第二層意義是落實轉型正義,過去該案因被判「貪汙」,在1990年代無法向補償基金會申請賠償,這次促轉會平反罪名,讓陽光照進過去照不到的縫隙。

楊翠說,第三層意義是,該案不只勾勒案件本身,也勾勒出原住民在白色恐怖如何受到壓迫,並希望建構還原過去的歷史背景,勾勒國家加害體制在原鄉部落的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