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軍情》E-2D AHE預警機戰力強大 專家說這個功能更是厲害!

美軍現役的E-2D AHE預警機功能強大,專家分析除了可以監控掌握像是中國殲20戰機之外,更具有超強的「協同接戰能力」,足以協助接戰來襲的飛彈。(圖:擷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美軍現役的E-2D AHE預警機功能強大,專家分析除了可以監控掌握像是中國殲20戰機之外,更具有超強的「協同接戰能力」,足以協助接戰來襲的飛彈。(圖:擷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2020/08/22 10:24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我國委請美國為台灣的6架E-2K預警機進行系統升級,被視為是可以達到E-2D AHE「先進鷹眼」(Advanced Hawkeye)水準,軍事專家則點出E-2D AHE戰力之所以強大,除了有能力控中國的殲20戰機之外,更具有優化的「協同接戰能力」,可以指引飛彈攔截水面艦雷達地平線外的目標,或是幫助飛彈發射載臺接戰。

長期關注美台軍事議題的軍事專家梅復興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E-2D AHE所能提供的兩大新功能,一為其新銳的APY-9雷達。結合了機械掃描(旋轉天線)暨電子掃描(主動陣列)特性,並配合先進的「空-時適應性處理」架構(STAP/Space-Time Adaptive Processing),藉由視需要投注較多功率等資源聚焦於特定空域區塊以發揮UHF波段雷達在遠距離對小型(低雷達截面積)目標之偵測與追蹤能力。而這在沿岸、地形雜波等困難背景下對挑戰性目標之掌握及可目標追蹤數量之增加,極有助益。

他說,這也就是E-2D會被認為對類似殲20這個檔次的「凖第五代戰機」(但不見得包括類似B-2轟炸機這樣所謂「全向寬頻匿蹤」設計)可能具有一定程度之掌握能力的原因。而這也將會是我國著眼E-2D的主要務實理由。

梅復興指出,「先進鷹眼」的另一個優勢則是透過更進化的「協同接戰能力」(CEC/Cooperative Engagement Capability)整合,來執行網狀化作戰。所謂E-2D可以指引飛彈攔截水面艦雷達地平線外的目標或幫助飛彈發射載臺接戰它(因地形或其他因素)本身所看不見的目標,指的就是這個。這當然是極具價值的戰術能力,對在臺海作戰之兵力火力乘數效益更相當可觀。只不過,美國在可見未來究竟有否可能釋出此壓箱底的法寶給臺灣,恐仍難逆料,國人也不宜過度樂觀。

至於性能提升工程本身,梅復興說,由於E-2D的構改涉及全新任務電子系統,包括APY-9電子掃描主動陣列雷達,任務電腦,通訊系統,玻璃座艙航電,甚至還可能包括改良型發動機以及空中加油能力(受油管)等。如此廣泛而高端的提升與構改,量無可能每架飛機僅需2億5000多萬台幣(850萬美元)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