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AIT處長司徒文:拜登如勝選 挺台更勝以往民主黨政府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21日出席「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選情分析」座談會,就美國大選提出看法。(記者張嘉明攝)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21日出席「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選情分析」座談會,就美國大選提出看法。(記者張嘉明攝)

2020/08/21 19:5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前副總統拜登今天正式接受民主黨提名,角逐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司徒文今表示,依照目前民調,拜登將會贏得大選,而在對台政策上,將會更支持台灣,勝過以往的民主黨政府,且在輿論與國會對中國的負面態度下,美中關係改善有限。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天舉辦「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選情分析」座談會,邀請司徒文、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立院副秘書長高明秋、前共和黨海外部亞太地區主席方恩格(Ross Feingold)等人與談。

司徒文表示,確實拜登過去對中國較為友善,但其立場也會進行調整,且美國輿論與國會對中國的態度轉為負面增長,而當人們看到中國在香港、西藏等人權狀況以及對南海的政策,都讓美國大眾對中國的態度更加改變。

此外,司徒文表示,民主黨將「一中政策」從黨綱移除,這是又好又有智慧的做法,倘若拜登勝選,且將會是歷來最為支持台灣的民主黨政府,但強度可能不會到達人們所希望的程度,而且拜登當選後,首要處理的是國內武漢肺炎疫情與振興經濟等國內議題,而在外交層面上,會加強維繫與盟邦和友好國家的關係。

曾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的波頓曾爆料美國總統川普以「筆尖」比喻台灣,指著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桌子說,「這是中國」;對此,司徒文認為川普可能真心相信如此,但他也強調美國政府的外交與國安團隊影響對外政策更多,而川普的國安團隊對台灣的支持程度,是50年來的美國政府之首見。

然而,司徒文提到,目前拜登團隊的外交幕僚,對於亞洲與台灣的經驗都不多,除了曾任歐巴馬政府國務院亞太助卿的坎貝爾(Kurt Campbell)之外;司徒文表示在他擔任AIT台北辦事處處長任內,坎貝爾是當時歐巴馬政府中真正對台灣議題感興趣的。

司徒文表示,無論是川普或拜登勝選,目前美國輿論相當支持台灣,且國會跨黨派都相當支持台灣,因此台灣站在一個公平與良好的位置上。

何志偉表示,過去立院以及各政黨在美國總統大選都會籌組觀選團,飛往美國掌握美國選情與解讀,但由於今年受武漢肺炎影響不可能成行,因此邀請專家學者舉辦座談會,增進瞭解。

何志偉強調,無論美國總統大選最終結果為何,他都很有信心美國國會一直都是台灣最好的夥伴,而「台灣必須先愛自己,才會讓世界愛上台灣」,並展現捍衛自己的決心,致力培育人才、落實良善治理,才能讓更多國家和台灣站在一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