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今辦憲改公聽會 學者、立委對廢考試院有共識

立法院民進黨團與民進黨中央政策會今舉辦首場憲改公聽會,討論考試院的功能檢討與定位問題。(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與民進黨中央政策會今舉辦首場憲改公聽會,討論考試院的功能檢討與定位問題。(記者王藝菘攝)

2020/08/20 13:24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與民進黨中央政策會今舉辦首場憲改公聽會,討論考試院的功能檢討與定位問題,與會專家學者及民進黨、民眾黨立委均對於廢除考試院一事表示贊同,同時也針對考試權未來的整併方向提出意見;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雖未出席,但受訪時也表示贊成廢除考試院,呼籲立法院長游錫堃盡快召集朝野協商並成立修憲委員會,讓修憲案能夠有實質進度。

今以專家學者身分出席公聽會的律師洪偉勝指出,目前反對廢除考試院者,主要是擔心考試權無法獨立運作,但根據他的觀察,考試院會的政治性有時甚至高於一般行政部門,例如當初考試院會在討論律師考科變革時,就曾有考委發言稱「這是政黨輪替的產物」,因此獨立性顯然無法作為反對改革的理由。

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所教授兼所長羅承宗表示,孫文以隋、唐時代的科舉制度為藍本另立考試權,基本上毫無任何理論基礎可言,此制度的好壞在公法學界也早就有定論,「這個東西就是爛,就是要改」,如果只是要確保考試的中立性與公正性,只要仿效美、日等國的制度,在行政部門另設文官委員會即可。

羅承宗說,目前考試院與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切割了人事行政權,使得組織上有疊床架屋的情形,憲法在台灣實施半世紀後,已經證明這種制度窒礙難行,況且從組織經營的角度來看,維持現行五院體制需要耗費大量公帑,若能割棄考試院此一「闌尾憲政機關」,就能把資源挹注在其他更有益於國計民生的施政項目上。

曾任考試院銓敘部政務次長的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蔡秀涓指出,廢除考試院不只是憲改的一環,更是民主轉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如果不讓人事權回歸到行政權,就如同一家企業的執行長不能自己決定用人,不但無法落實民主國家的責任政治精神,也難以發揮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的功能。

對於未來考試權如何調整,蔡秀涓認為,共有3種選項可以考慮。其一是採取NCC模式,在行政院下設置二級獨立機關「國家考試部」;其二是採取類似中選會的模式,在行政院下設置二級機關「國家考試委員會」;其三則是設置類似大學入學中心的國家考試中心,或是直接與大考中心整併。

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教授劉兆隆表示,我國或許可以參考日本的制度設計,日本是在內閣總理之下設置獨立機關「人事院」,負責處理人事業務,而「人事院」下再設「事務總局」及「國家公務員倫理審査會」,前者負責綜合性業務,後者則類似我國的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

劉兆隆說,按照日本的制度設計,其實我國也可以考慮把考選部跟銓敘部整併成一個類似「事務總局」的單位,而目前考試院下設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監理委員會,則可以藉由這次憲改的機會,讓其業務回歸到財政部。此外目前國外對於律師等專業人員的資格考試與頒發証照,有些並非由國家主導,而是由其他專業機構訂定標準,更能符合任用標準,這一點也值得我國參考。

對於廢除考試院後的考試權歸屬,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認為,或許可採取「部外制」,讓考試院和人事行政總處合併為獨立機關,確保考試權仍可維持其獨立性;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則提出「混合制」想法,主張可讓考選業務部分獨立,其他業務則可併入人事行政總處,以發揮最大效益。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林岱樺等人則提到,修憲案出立法院後還必須經過公民複決程序,然而公民複決的通過門檻高達900多萬票,比總統蔡英文的得票還要多,顯示修憲要通過是非常高難度的事情,不能夠太過樂觀,未來必須透過每場公聽會讓人民知道憲政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