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二次臨時會不開了 柯建銘:大家9月再見

圖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圖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2020/08/13 14:1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在臉書貼文表示,國民黨團以沒有急迫性為由反對召開二次臨時會,若無法排除1個月協商期,即便召開臨時會預算審查也將拖至9月後的第二會期;柯建銘說,高雄選後,讓朝野冷靜片刻也是應該的,臨時會戰場的召開與否即有思辨的空間。柯建銘說,「立法院的同仁們,我們9月再見吧!期待一個新的國會文化」。

立法院原定高雄市長補選後召開二次臨時會,處理行政院編列的追加紓困預算2100億元,不過國民黨總召林為洲11日以黨團名義發出聲明表示,「紓困3.0」預算書內容過於簡陋,明顯藐視國會,召開臨時會應具有急迫性與臨時性為前提,否則立法院動輒召開臨時會,讓臨時會成常態化,使臨時會失去「臨時性」、「急迫性」意義。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受訪時說,民進黨團目前不規劃二次臨時會事宜,紓困預算將留待9月正常會期召開後再行審議。

柯建銘臉書全文如下:

【從二次臨時會談朝野互動】

7/23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行政院會裁示籌編2100億元的「紓困3.0」特別預算,挽救製造業、觀光運輸業與衰退產業,院會後送請立法院審議,當天我曾坦言第二次臨時會在所難免,也和在野黨溝通,應該是8/15高雄市長補選後召開,但有一前提:「須朝野有共識」,比照前兩次紓困預算審查「排除朝野協商期一個月」,如此第二次臨時會應可在8月底前完成紓困3.0特別預算審查。

豈料,前天晚上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於臉書發文反對沒有急迫性的第二次臨時會,昨天也陸續見報,故昨天上午特意致電林總召溝通,答案很清楚「反對」,如此一來不能排除朝野協商一個月的冷凍期,即使開臨時會也將拖至9月以後的第二會期,面對如此僵局,民進黨團須重新思考,如何應對如此之變局?

持平而論,在野黨挑戰執政黨乃天經地義,開與不開可以各自表述、各執一詞、各自負責,「強開」就一路表決照程序處理,從談話會、院會、行政院長備詢、強行付委、委員會審查、強出委員會、一路開戰下去,留待一個月後之院會表決,各自出招,衝突不斷,一個紓困美意,卻成朝野惡鬥之標的,最後通過的時間卻也差不多,在沒共識不斷衝突下,有時欲速反而更慢。

黨團五長鄭運鵬、鍾佳濱、郭國文、何志偉為此也開會2天,彼此交換意見,不做戰術的討論,這是最簡單的處理方式,照議事規則一路戰下去即可,但聚焦在進與退之得失,朝野要繼續升高衝突?亂是更好嗎?是否迷失something?信任的邊際如何面對?難道未來的幾年都要如此衝突、對立?這是我們要的國家?國會?在思維的辯證下,是到了必須冷靜的時刻。

<首先>

大家都知道8/15高雄補選後,國民黨勢必面對預期性的挫敗、探底,江啓臣的領導將面對新的挑戰與檢討,如何變化值得觀察,反向鷹派會更抬頭,馬上開一個沒有共識的臨時會,勢必製造更大的衝突,國民黨內部矛盾更外部化,硝煙四起、胡亂出招,從監委同意權之亂可看出軌跡,再將國民黨拉引到如此戰場,國民黨絕討不到任何便宜,往下探底,繼續弱化,朝越大野越小,這就是我常言:「民主國家,沒有一個正常、有力的在野黨,彼此互相制衡,是國家失衡,非國家之幸。」,相對的讓民進黨獨大,亦非民進黨之福,「易忘初衷」福禍總是相伴,朝野易走入系統性的盲點,趁高雄選後,讓朝野冷靜片刻也是應該的,所以臨時會戰場即開是有思辯的餘地。

<再者>

作為一個立法院最資深的國會議員,從1993年起有幸見證整個台灣民主轉型,政權更迭、和平移轉、朝野以和解、對話代替對抗、對立,理性成熟的國會文化,一直可望不可得,卻一直落入朝野惡鬥,對立輪迴,加上網軍興起,暗黑科技化,民粹當道,假道德包裝,操作網軍,抹黑風行盛起,本屆本黨繼續完全執政,國民黨只有戰術無戰略,只有惡罵無論述,民進黨易落入強勢的迷思,國家要如此對立下去嗎?「國會新文化」無法建立,讓國會的信任度下降,讓人民厭惡政治,「走舊的路,到不了新的地方。」慢、停、止步,給彼此冷靜思考的空間,強者也須示弱,不管林為洲的制式化反對理由如何,民進黨也須思考執政黨的責任,「先倒退再走進未來,也許我們就會有一個共同的未來……」

立法院的同仁們,我們九月再見吧!期待一個新的國會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