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菊5機要遭爆均前高市府職員 監院:任用符合法規

監察院長陳菊被爆進用5名機要全部是前高市府人員,監察院強調任用符合法規,陳菊今於監察院會也表示,人事任用公開公平,優秀的文官不會寂寞。(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監察院長陳菊被爆進用5名機要全部是前高市府人員,監察院強調任用符合法規,陳菊今於監察院會也表示,人事任用公開公平,優秀的文官不會寂寞。(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20/08/11 16:5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察院長陳菊於本月1日走馬上任,卻被爆剛上任就進用5位機要,且都是之前高雄市政府的職員;對此,監察院發布新聞稿指出,機要任用的人數與方式完全符合機要人員任用法規,且新設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不只對外徵才,也借重監院既有優秀文官一起打拚;陳菊今於院會中也強調,優秀的文官不會寂寞。

陳菊:人事任用公開公平 優秀文官不會寂寞

監院今召開院會,除各項報告案,對於近日各項人事引發媒體矚目,陳菊於會中強調人事任用公開公平;她說,自己在政府部門服務26年,都是尊重專業、愛護文官,可以去打聽她服務過的機關,優秀的文官不會寂寞,她相信很快可以和監院同仁有這樣的合作默契,共同努力恢復監察權的尊嚴。

行政院於7月24日核定國家人權委員會員額,為因應該委員會職權運作需要,人事職缺須儘速就位,以利推動委員會相關業務,公開徵求的各項職缺皆秉持公平公開原則,簡任文官任用條件皆須具備公務人員資格;陳菊說:「不可能任用私人」,未來國家人權委員會也會借重監院優秀同仁,使其適才適所。

陳菊也提到,國家人權委員會是國家的門面,蔡英文總統於揭牌典禮時,也期許該委員會成為國家的良心,但委員會的運作需有足夠預算支應,希望未來人事及預算備足到位,未來也會繼續積極爭取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合理預算。

陳菊進一步表示,從擔任監察院長的那一刻起,即與監院同仁命運與共;尤其監院預算極為不足,但監察權在世界各國皆為防止政府貪污腐敗的重要權力,外界對監院的認識及重視顯然不足,因此,保障監院同仁的專業及工作權,使監院同仁工作時保有尊嚴,讓監院同仁安心,是院長應當承擔的責任及任務。

院際協商小組 更名為「院際聯繫小組」

另,針對近期輿論指正有關「院際協商小組」部分,監院指出,監察與司法兩院聯繫平台由來已久,該小組是延續歷來院際聯繫的經驗傳承,目的主要是讓兩院職權建立良善溝通協調管道,就行政事務透過先行研議形成共識,藉此避免兩院歧異,達到良性互動及促進行政效能;因此,本日院會決議將該小組更名為「院際聯繫小組」,以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解。

此外,院會有委員提案,為促進監院國際交流,與國際人權接軌,除國內既定研討會外,希望於每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召開國家人權國際論壇等相關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人權專家與實務工作者與會,對世界發聲,也向國人報告,並與國際接軌。

對此,陳菊表示支持,但因適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目前召開類此會議須考量疫情狀況,未來若疫情減緩,將積極評估並辦理相關國際研討會,分享台灣人權經驗貢獻國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