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機敏感時機越中線 學者:抑制台美關係深化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今日受訪表示,解放軍透過準軍事行動,藉此表達美國干涉台海政策的不滿,並盼藉此抑制台美關係進一步深化。(資料照)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今日受訪表示,解放軍透過準軍事行動,藉此表達美國干涉台海政策的不滿,並盼藉此抑制台美關係進一步深化。(資料照)

2020/08/10 16:49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共解放軍殲10、殲11戰機今日上午一度踰越台海中線,由於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正訪問台灣,引發外界聯想。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今日受訪表示,解放軍透過準軍事行動,藉此表達美國干涉台海政策的不滿,並盼藉此抑制台美關係進一步深化,藉此表達「台灣問題是中共內政問題」立場,未來相關作為會一直存在。

翁明賢指出,中共解放軍預計明日在舟山群島進行火砲操演,以及外傳本月在海南島西部的操演,某些程度都是中共透過對外軍事演訓達到外交政策目標,藉此抑制美台關係進一步深化,以及表達「台灣問題是中共內政問題」立場,與對美方台海政策的不滿。而整體而言,這樣的準軍事、外交、政治動作會一直存在。

翁明賢分析,站在美國立場,美國致力促成美印澳日「四方安全對話」常態化,並將台灣作為切入印太戰略的重要棋子,同時在非軍事、準外交關係領域,強化台美合作、交流。另一方面,美、中也透過戰略溝通,防止危機發生,使兩大國在南海、東海及台海緊張衝突之中,有溝通機制和可控範圍。

至於我國如何在兩強之爭下自保?翁明賢認為,美中關係必定影響兩岸關係,由於美國某程度的積極作為,加上兩岸關係停滯,台灣在戰略選擇空間受限下,很難不選擇站在美國這邊,這也是美中對峙的結果。因此,如何強化台美關係與合作以及國際參與,也可思考如何打開兩岸關係的僵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