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爸爸享5天「有薪陪產檢假」 王婉諭:下會期促修法通過

婦女新知基金會、生育改革行動聯盟與跨黨派立委昨日呼籲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見圖)表示,「下會期會結合婦女團體,促陪產檢假修法趕快通過」。(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婦女新知基金會、生育改革行動聯盟與跨黨派立委昨日呼籲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見圖)表示,「下會期會結合婦女團體,促陪產檢假修法趕快通過」。(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2020/08/08 19: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婦女新知基金會、生育改革行動聯盟與跨黨派立委昨(7)日呼籲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支持孕婦和配偶應享有5天「有薪陪產檢假」,勞動部聲明回應指「可請家庭照顧假或特休假處理」;今(8)日適逢一年一度父親節,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下會期會結合婦女團體,促陪產檢假修法趕快通過」。

綜合媒體報導,婦女新知基金會、生育改革行動聯盟與跨黨派立委昨向立法和行政部門呼籲,共同合作推動「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法,支持爸爸與孕婦在參與孕產過程中,能享有5天有薪「陪產檢假」。

勞動部表示,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對男性受僱者已訂有陪產假、育嬰留職停薪和家庭照顧假等,受僱者若有陪伴配偶產檢的需要,可請家庭照顧假或特休假處理;《性別工作平等法》是否修正增訂有薪陪產檢假,將涉及勞雇雙方權益和給薪來源,將持續蒐集各界意見、加以評估。

針對勞動部的回應,時力立委王婉諭今透過臉書表示,「在目前《性別工作平等法》中,卻只給予孕產婦五天有薪產檢假,配偶若想參與,就必須請無薪事假或特休假。縱使另一半很積極想參與孕期過程,卻因為沒有適用假別,也等於無形之中給配偶設定了陪產門檻」。

王婉諭舉同黨立委邱顯智的例子指出,「他的太太懷孕時在德國,過程中夫妻會有很多要共同決定的事情,有一天因為出血到醫院,醫生對他說,以後產檢他都要陪同,因為有很多事情要他共同決定,所以陪產檢假真的很重要。下個會期,也會結合婦女新知等團體的力量,希望讓陪產檢假修法趕快通過」。

王婉諭續稱,「若我們的政府能在政策法規上,提供更友善、貼近家庭的法規,讓每一個父親、配偶們,都能有有薪陪產檢假,對家庭來說,是很有幫助且有意義的事;雖然生孩子是以母親為主體,但我始終認為,一個孩子的到來,應該以家庭為單位出發,爸爸或配偶雖然少了10個月的孕期,但透過陪同產檢、陪同生產、共同育嬰,還是共同參與孩子出世到成長的一切過程」。

最後,王婉諭說:「因此,我百分之百支持這樣的政策,未來我也會一起努力推動。希望讓每個家庭間的爸媽、伴侶,都能夠成為彼此的神隊友!今天也剛好是父親節,不知道各位爸爸們,支不支持這樣的政策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