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黨內互打 藍營推鄭麗文擔任修憲議題發言人

藍營修憲小組日前開會決議要設置單一窗口的發言人,由立法院黨團新會期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擔任。(資料照)

藍營修憲小組日前開會決議要設置單一窗口的發言人,由立法院黨團新會期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擔任。(資料照)

2020/08/08 13:19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有關考、監兩院修憲議題,據藍營人士指出,國民黨修憲小組最近幾度開會後仍未底定,但大致上將朝向不廢考、監兩權,至於是否考、監兩院應降格轉為獨立機關,或把國會調整為兩院制,其中一院專司監察權,仍尚待尋求共識,同時國民黨智庫本月將邀憲法學者召開修憲論壇討論,修憲小組日前開會也決議要設置單一窗口的發言人,由立法院黨團新會期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擔任。

黨內人士指出,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未來還要參選更上一層樓,行事風格比較跳躍,黨內高層擔心林為洲發言與黨中央不同,才會決定設置一位修憲案的統籌發言人,以免變成藍營內部打架。

儘管林為洲等部分藍委主張廢除考、監兩院,但據指出,最近黨內對於修憲案的看法已經有些變化,大家認為如果與民進黨再玩下去,「生米都已經煮成熟飯」,監察院長陳菊也不會下台,因此大家已將修憲重心轉向思考建立權責相符、制衡國會一黨獨大,而且監察權若移交給立法院,許多對立法院印象不好的民眾也不能接受。

至於廢除考、監兩院,不廢考、監兩權,是否為未來方向?這位人士指出,目前廢考、監兩院為黨團的傾向,但傳統藍營支持者以及深藍選區立委對於五權憲法架構主張應該審慎思考﹔對於台北市深藍選區的立委賴士葆也主張廢除考、監兩院,這位人士說,「聽起來有點怪怪的,可能是從攻防的角度,認為民進黨廢考、監是玩假的」,況且從民調來看,即便交付公民複決也不一定通過。

國民黨智庫人士則指出,立院黨團方面可能腎上腺素比較高,黨中央這邊考慮則較深,而且許多藍軍支持者會反彈孫中山的五權憲法被拔除,況且若改走三權分立,監察權挪移至立法院底下,目前形象最差的就是立法院,老百姓會同意嗎?況且目前相關民調顯示贊成廢考、監兩院的民意猶未過半。

黨內人士指出,智庫本月將召開修憲論壇,邀請憲政學者提供意見,待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後才會確定黨版修憲草案,這位人士並指出,立法院通過修憲門檻要有4分之3以上立委連署,國、民兩黨若無共識,就不太可能交付公民複決,同時評估未來通過機率不高,因此黨內有些人認為國民黨不必讓民進黨「吃豆腐」,而是應在修憲討論過程中提出可以改變社會觀感、與時俱進的主張,目前內部尚待磨合。

另據智庫人士指出,先前傳聞智庫最近有做民調顯示近6成藍軍支者贊成廢除考、監兩院,但事實上智庫並無類似民調,僅就反對廢除考、監兩院的研究報告提供黨主席江啟臣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