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明」父母再陳情 盼給孩子一條回家的路

「台灣滯陸孩童父母自救會」今赴監察院陳情,要求監委調查行政機構對「小明」無法回台是否違反聯合國兒童公約,給孩子一條回家的路。(記者王藝菘攝)

「台灣滯陸孩童父母自救會」今赴監察院陳情,要求監委調查行政機構對「小明」無法回台是否違反聯合國兒童公約,給孩子一條回家的路。(記者王藝菘攝)

2020/08/07 16:3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暑假已過了一半,但中配子女「小明」何時可以回台仍未知,「台灣滯陸孩童父母自救會」已去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情,也到過行政院下跪、到總統府陳情,今天下午再赴監察院,要求監委調查行政機構對「小明」無法回台是否違反聯合國兒童公約,「給孩子一條回家的路」。

「小明」有兩類,一為台灣人與中國籍配偶的子女,但未有我國籍,不過,若是12歲以下隨時都可以取得我國籍與身分證,並無條件與名額限制。若是12歲以上則可申請長期居留、使用台灣健保,但要在台連續停留2年、每年停留183天,就可取得我國籍與身分證,也無名額限制。

另一類是中配與前段婚姻所生的子女,原來就具有中國籍,要取得我國籍與身分證,必須在台灣連續停留2年、每年停留183天,且有名額限制、要排隊。這兩類「小明」約有2000多人左右,目前已開放2歲以下的「小小明」返台。

台商王先生受訪說,他的太太與小孩已取得依親居留證,今年1月26日到中國探親後,迄今無法返台。他太太依法可以回台,但小孩卻不能回台,現在他的太太只好留在蘇州照顧小孩。孩子9月就要就讀小學,就學通知單都已經拿到,政府卻遲不開放讓他的小孩返台,非常不公平。

陳姓中配表示,她的孩子國中就來了,已經來台近10年,一直在排隊拿台灣的身份證,過年前因為外公過世,回去中國奔喪,沒想到就此回不來,還曾兩度到機場盼搭機返台,但卻被攔下,原本今年可以拿到身份證,「不是他沒有選擇台灣的國籍」,拜託政府給孩子一條回家的路。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在立法院曾對此回應指出,對於「小明」父母的陳情,陸委會都知情,但無論是「小明」或中生整體開放情形,還是要配合疫情發展,遵照防疫中心的指示。

「小明」的父母們今到監察院陳情,要求給孩子一條回家的路。(記者王藝菘攝)

「小明」的父母們今到監察院陳情,要求給孩子一條回家的路。(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