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幕》李大維出線 小英不到24小時「快刀斬亂麻」

蔡英文總統下午於總統府大禮堂舉行「總統府記者會」,宣布總統府秘書長由現任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擔任。(記者簡榮豐攝)

蔡英文總統下午於總統府大禮堂舉行「總統府記者會」,宣布總統府秘書長由現任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擔任。(記者簡榮豐攝)

2020/08/03 15:05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在蘇嘉全請辭總統府秘書長不到一天,立即出手宣布由現任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接任,黨政高層指出,這是為了不讓整體執政團隊陷入被刻意操作的派系糾紛中,請李大維「臨危授命」。

黨政高層指出,蘇嘉全在昨天中午前後前往官邸,向總統表達因為個人最近不斷遭到抹黑,以及家族成員涉及的事件,已經造成總統和執政團隊的困擾,因此向總統當面提出辭職,總統在了解蘇嘉全的考量也當場准辭。

高層透露,即便總統府第一時間就宣佈,由副秘書長劉建忻暫代秘書長一職,但蘇嘉全請辭後不久,坊間便傳出各種對於繼任秘書長人選的議論與猜測,從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現任的黨秘書長林錫耀,前任秘書長洪耀福,各界揣測不斷。

為了不讓整體執政團隊陷入被刻意操作的派系糾紛中,總統便開始思考接任秘書長人選。主要的考量是,全球即將步入後疫情時代,在過去一段時間當中,台灣的能見度與國際參與度大幅提升;況且,衡量目前國際及區域情勢的狀況,台灣未來在國際社會的角色更為重要,台灣接下來要打的是「國際盃」。因此,總統便屬意由前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出任總統府秘書長一職,總統在今早徵詢李大維後,也獲得他的同意。

這項人事任命,對李大維來說雖是「臨危授命」,但黨政高層說,從李大維過去的歷練,以及過去四年期間,他跟總統之間的密切合作與互動,李大維的接任,也可說是「不用摸索、立刻上手」。對內,可以立即穩定總統府內部運作無縫接軌,對外,也可以協助總統在辦理各項國際事務時,給予最好的協助。

過去,李大維曾經被綠營支持者批評為「老藍男」,但黨政高層強調,了解李大維行事風格的人來說,李大維向來以資深專業外交官自持,甚至在520前總統府內舉辦的歡送會中,他還曾經說過,他對華府的政治比對台北更熟悉。

實際上,李大維過去駐美代表的經歷,讓他在國在國安會秘書長任內,協助總統推動台美關係的進展成果斐然。像是過去這段期間,美國行政、立法部門持續推動各項友台法案與決議,讓許多民眾感受到台美關係來到歷史新高點,李大維的貢獻良多。

因此,說李大維是「老藍男」,黨政高層強調,對於沒有黨派色彩的李大維來說,並不公道,而從李大維這幾年對於協助推動國際事務的貢獻度來說,也應該要還他一個公道。反而是李大維沒有黨派的色彩,有國際事務的歷練,才是現階段最合適的人選。

面對美國總統大選在即,國際及區域局勢的動態變遷等情勢下,這次總統府秘書長的一下一上,從蘇嘉全辭職到李大維的出線,黨政高層指出,短短不到24小時內,充分顯示出蔡英文「快刀斬亂麻」的風格,也充分展現蔡政府「排除黨內派系思維」,以國政為優先的「穩定中持續前進」佈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