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辭世》想為辛苦佃農打抱不平 大學選讀農業經濟

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暨研究所官網,原已設有「李總統登輝系友專區」。(記者林曉雲翻攝)

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暨研究所官網,原已設有「李總統登輝系友專區」。(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0/07/31 19:0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昨天辭世,享耆壽98歲。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暨研究所官網原已設有「李總統登輝系友專區」,詳述李登輝總統選擇農業經濟系就讀的理由,表示根據他自己的說法,一方面,在小時候看到佃農們的辛苦,想為他們打抱不平;另一方面則是在思想上,受到高等學校歷史老師鹽見熏的影響,讀馬克思主義的歷史觀,談中國歷史,使他深受影響,為了想把農業與馬克思經濟學相結合,於是選擇農業經濟作為他人生的研究目標。

台大農經系官網說明,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打得正火熱,校內幾乎沒留下什麼日本學生,文科系的學生,也都幾乎全被徵去當兵,這個時期的李登輝,一方面為日益短缺的食物問題發愁,一邊只能自己學習「農業簿記」,或研讀河上肇或馬克思等社會主義相關書籍(若林正丈 1998,51),李登輝自己這樣表示:「大學時期,我遍讀馬克思及恩格斯的著作,對馬克思的主要著作《資本論》也曾深加鑽研,反覆讀過好幾遍。」(李登輝 1999,45)

1949年,李登輝從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畢業,留在學校農學院當助教,這時他26歲,畢業不久,與淡水地主之女,兩家是祖父輩是世交的曾文惠相親結婚,她畢業於當時的台北女子高等學校台北第三高女(今中山女高),為一基督徒(林衡哲 2001,447)。

1968年,李登輝取得美國康乃爾大學農業經濟學的博士學位。他的論文「Intersectional Capital Flows in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of Taiwan, 1895-1960」,證明政府投資一般性支出與灌溉等方面對農業發展的重要性,在當時是一項重要的訊息政府對公共建設投資的價值,後來被確認獲美國農業經濟學會全美傑出論文獎,同時也在1971年由康大出版社出版。李登輝在1968年一提出論文以後,立刻返國,回國後被聘為台灣大學教授兼農復會技正。

教育部及母校台大 下半旗悼念

台大昨天亦依教育部轉知行政院通函,在校總區、徐州校區及醫學院校區,下半旗表達悼念,但並未有其他表示。教育部也下半旗,教育部表示,為悼念前總統李登輝辭世,總統蔡英文宣布全國各機關(構)、學校自今天中午12點起下半旗3日,教育部先在公務群組轉知所屬機關(構)及各級學校辦理,並轉知行政院通函。

前總統李登輝昨天辭世,享耆壽98歲。教育部今天中午下半旗,表達悼念。(記者林曉雲攝)

前總統李登輝昨天辭世,享耆壽98歲。教育部今天中午下半旗,表達悼念。(記者林曉雲攝)

國立台灣大學今天中午依政院通令下半旗,對前總統李登輝辭世,表達悼念。(台大提供)

國立台灣大學今天中午依政院通令下半旗,對前總統李登輝辭世,表達悼念。(台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