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辭世》徐永明:感念為台灣民主打下堅實基礎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感念前總統李登輝為台灣民主打下堅實基礎。(翻攝自徐永明臉書)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感念前總統李登輝為台灣民主打下堅實基礎。(翻攝自徐永明臉書)

2020/07/30 22:3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李前總統今晚辭世,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表達誠摯哀悼,感念李登輝的堅持,為台灣民主打下堅實基礎。

徐永明今晚受訪表示,李前總統的一生經歷了日治時代、國民黨威權時期,再到民主化的台灣,見證台灣歷史,也在重要關鍵時刻扮演關鍵角色並參與其中,在總統任內終止動員戡亂時期、改選萬年國會、推動總統直選,更多次推動修憲,對台灣民主化的貢獻功不可沒。

本身為政治學者徐永明提到,政治學有「路徑依賴理論」,李登輝在總統任內所做出的重要選擇,如總統直選、取消閣揆同意權確立總統制等,決定了當今台灣民主化的方向,現在後人就是延續李登輝當時所做出的選擇,再做出修正,若李登輝當時沒有堅持的話,可能今日的台灣又是另一條道路。

徐永明回憶,1992年419大遊行時,民眾走上街頭爭取總統直選,學生被警棍打破頭,當時威權當道,李前總統仍堅定完成了這項重要變革,選擇傾聽青年的方式回應訴求,就此確立台灣的未來,會堅定地走在民主的道路上。

徐永明說,李前總統一直相當關心台灣民主,相信台灣人民、支持年輕世代的價值始終未變,無論從野百合學運到太陽花運動皆是,關心台灣年輕人在未來的角色,2014年太陽花學運時,李前總統展現了對學生的高度支持,更對領導人喊話,必須瞭解民眾的聲音。

徐永明表示,時代力量成立時也曾拜會李前總統請益,而李前總統傳承了許多寶貴經驗,更給予時代力量諸多支持和建議,當時李登輝還特別在家中放了一大盆的太陽花。

徐永明說,「第二波民主化」是李前總統在2016年對時代力量的重要期許,而李前總統過去也多次提到,憲改是台灣唯一的出路,呼籲朝野各黨摒棄對立,把握契機啟動憲改工程,這也是時力呼籲的方向,會繼續堅持下去,並感念李登輝為台灣民主打造的堅實基礎。

最後,徐永明表示,最後一次見到李前總統則是在去年底的餐會,而從學生時代、組黨、到成為立委、擔任黨主席,一路以來都受到李前總統的照顧,永遠感念在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