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欠1.8萬罰單遭法拍祖厝追繳 監院要求法務部檢討改進

基隆市民陳生生因積欠1.8萬元的交通違規罰單,導致市價約250萬的三樓透天厝被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查封、法拍。陳先生(中)4月時曾在前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志龍(右)等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質疑行政程序有瑕疵。(資料照)

基隆市民陳生生因積欠1.8萬元的交通違規罰單,導致市價約250萬的三樓透天厝被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查封、法拍。陳先生(中)4月時曾在前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志龍(右)等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質疑行政程序有瑕疵。(資料照)

2020/07/30 13:0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基隆市陳姓男子欠1萬8000元交通違規罰單,導致名下3層樓祖厝遭法拍以追繳,他的母親甚至一度下跪陳情,在刑法教授陳志龍協助下聲明異議,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最後撤銷拍賣程序。監察院通過監委王幼玲、高涌誠、蔡崇義、田秋菫提出的調查報告,要求法務部督導所屬確實檢討改進。

調查報告指出,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限期要求陳男繳清滯納的1萬8千元罰鍰,將陳一家人安身的唯一房屋進行拍賣;原拍賣金額為250萬元卻因流標減價拍賣,以135萬5千多元拍定,與公法債權受償金額(1萬8千元罰鍰債權)明顯不符比例原則。

監委表示,「經濟社會文化國際公約」第11條保障人民居住權,第七號一般意見書說明對居住權受影響的居民有協商機會,且有充分通知的時間,宜蘭分署顯然已經違反國際人權公約的規定,加上曾在陳的郵局帳戶強制執行扣押社會福利津貼,此事件引發社會爭議並損及政府執法形象,法務部應建立行政執行影響人權的檢視準則,免於再度發生。

監委發現,宜蘭分署執行過程同時存有諸多瑕疵,如將不同日期不動產查封與測量執行內容記載於同一張筆錄,且漏將揭示查封公告照片附卷。歷次執行公文均以正式書面送達,惟書面回證皆無當事人簽收紀錄,無從確認當事人是否知悉相關執行程序進行。

監委指出,行政執行署於調查期間急於釐清責任,以新聞稿揭露陳男欠繳狀況與欠繳原因等情形,尚透露與本案無關的綜所稅及健保等欠繳資料,該署並未保護當事人個資及隱私,顯有失格。

另外,監委指出,陳男於房屋被拍賣期間,曾至基隆監理站窗口繳納另案罰鍰,惟因目前監理系統並無違規罰單與執行案件進度相互勾稽功能,因此監理站無法經由系統即時提醒,造成陳男權益受到影響,公路總局應督促監理站檢討改進,以保障民眾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