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智庫批政府防疫 台大教授三度喊「快昏倒了」

台大流行病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今出席國民黨智庫座談會,三度喊出「快昏倒了」,質疑政府不重視疫苗研發專業,蔡政府只有鎖國一招。(資料照)

台大流行病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今出席國民黨智庫座談會,三度喊出「快昏倒了」,質疑政府不重視疫苗研發專業,蔡政府只有鎖國一招。(資料照)

2020/07/30 12:22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際研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領先群近月前期臨床相繼傳出效果達標訊息,最快年底就可問世,反觀國內疫苗廠目前為止還未開始人體臨床,台大流行病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今日上午出席國民黨智庫舉辦「新冠肺炎病毒疫苗發展的瓶頸及解決之道座談會」時,三度喊出「快昏倒了」,質疑政府不重視疫苗研發專業,蔡政府只有鎖國一招,還說「我要是小英,我根本就睡不著覺!」

對此國光生技公司總經理留忠正指出,因應這次新冠病毒,國光生技在今年初就已投入資源進行疫苗研究,但由於後續技術平台無數據或經驗,目前落後外國1、2個月時間,還未做到臨床,待補齊相關數據後,希望8月中旬開始進入第1期臨床試驗。

疾管署檢驗局疫苗研製中心副主任江正榮則指出,7月6日衛福部已洽詢國內藥商何時能夠買到疫苗,相關資訊蒐集工作持續進行中,目前估算國內優先施打疫苗的高危險群人數為1358萬人。

此外,國民黨智庫永續組召集人高永光也消遣蔡政府,因為坐在「神壇」不在意,因此台灣疫苗研發遠落後於國際,目前看要到2021年底之後才會問市,他並質疑,由於政府採取「封島」,才會使得確診個案比較少,並非真正的防疫成功,如果未來國際疫苗問市,台灣又買不到,只能繼續「封島」,將對經濟造成極大影響,尤其目前第二波疫情有如海嘯重新捲起,他希望政府一定要重視,同時向百姓說真話而非神話,不要只是標榜前半段防疫表現有多好,「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金傳春指出,聽說我們的政府首長有些人認為病毒每年都在變異,因此在行政院會上稱幹嘛研發疫苗,「我聽了都快昏倒了」,她並強調,政府部門必須計算台灣的高危險群多少人,準備需要的疫苗劑量,包括醫護人員、警察、防疫人員、高齡者以及慢性病者,「但現在我們的一級指揮官都沒談這個,『我都快昏倒了』」,她批評大家都只能聽指揮官說(個案數)零、零、零,國內應該有一個團體追查世界各國疫苗研究效果與問題。

金傳春並批評,其他國家防疫指揮官過去都是做病毒研究,有20、30年的經驗,具備研發能力做為國家防疫指揮工作非常重要,而且要掌握流行病原,才能快速做疫苗,但台灣到現在為止,對於疫苗沒有長遠的人才、資源與技術研發,「我要是小英,我根本就睡不著覺!」

她還說,台灣所有高階人士,都非具有傳染病專業,「想了都快昏倒了」,「你不是專業,當然就是只有一個『鎖國』,我派一個大二學生就可以去鎖了!」

有關疫苗研發課題,金傳春指出,一個疫苗如果要好,本能免疫必須要好,體驗免疫(抗體)要高,而所謂的本能免疫就是指可用的疫苗抗原量可以較少,這對疫苗公司生產較為有利,同時疫苗的抗體效價如果愈高,就較能綜合野外各式各樣的病毒,像過去發現日本腦炎抗體效價高,可以中和台灣野外病毒株。

她並表示,由於新冠病毒重症或死亡病例經常因為細胞激素發炎反應過高,影響器官衰竭,所以如果T細胞免疫可以較好的話,就能減少後面的病理反應。

金傳春認為,台灣有些疫苗已經開始研發,如果抗體效價、T細胞免疫夠好,即便起步較晚,只要符合這些條件,台灣還是會有機會,未來政府第一批獎勵制度可以幫助疫苗公司,希望能在今年冬天涵蓋所有高危險群,而且只要免疫持久力夠長,就能儘量避免疫苗所產生的抗體增強病毒效果。

國光生技公司總經理留忠正指出,因應這次新冠病毒,國光生技在今年初就已投入資源進行疫苗研究,但由於後續技術平台無數據或經驗,目前落後外國1、2個月時間,還未做到臨床,待補齊相關數據後,希望8月中旬開始進入第1期臨床試驗。

疾管署檢驗局疫苗研製中心副主任江正榮則指出,7月6日衛福部已洽詢國內藥商何時能夠買到疫苗,相關資訊蒐集工作持續進行中,目前估算國內優先施打疫苗的高危險群人數為1千358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