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調查手榴彈事件 國民黨警員為輔選陷害布農族人

高齡90幾歲耆老張國興向促轉會談及,花蓮縣玉里分局卓麓派出所警員余寶堂,因平日與布農族人、基督教會相處不睦,便以一顆手榴彈捏造族人「預備叛亂」。(促轉會提供)

高齡90幾歲耆老張國興向促轉會談及,花蓮縣玉里分局卓麓派出所警員余寶堂,因平日與布農族人、基督教會相處不睦,便以一顆手榴彈捏造族人「預備叛亂」。(促轉會提供)

2020/07/30 09:4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辦理「花東地區原住民族威權統治時期生活中的記憶政治徵集計畫」,已調查原住民在白色恐怖年代的受害經驗。據出土檔案顯示,1960年在花蓮卓溪發生的「手榴彈事件」,乃一名國民黨籍余姓警員,在鄉代選舉為了輔選同志,不擇手段以「預備叛亂」罪名設局陷害布農族人。

每年8月1日是「原住民日」,促轉會為徵集原住民族歷史記憶,完整認識威權統治對原住民族社會集體層次的影響,該會成立以來,已利用檔案、口訪、部落座談會、培力部落自主調查計劃等方式,蒐集部落族人的歷史記憶。

促轉會表示,為全面了解威權統治時期原住民社會所處的政治情境,記憶政治徵集計畫聚焦在長期被忽略的花東地區,廣徵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時期原住民族生活記憶,挖掘不為人知的迫害事實。

高齡90幾歲耆老張國興向促轉會談及,花蓮縣玉里分局卓麓派出所警員余寶堂,因平日與布農族人、基督教會相處不睦,便以一顆手榴彈捏造族人「預備叛亂」。

據悉,漢人警員余寶堂在1960年仗著警察身分,要求布農族人替他工作,卻不付工資。余警之妻放養的鴨子更跑到水田破壞秧苗,族人在村民大會屢次反映皆遭警方置之不理,宣道師沈金福曾直接找上派出所理論。

同年4月,余寶堂趁沈金福不在家時,將手榴彈裝入由牧師胡文池寄至教會的信封內,並偷放沈金福房間的床底下,再向玉里分局刑事組舉報,當晚刑警便馬上派人逮捕沈金福、張國興、張國品、田樹藤、高則通5人。

恐怖的是,族人被帶到玉里分局刑事組後,遭到警方針刺手指、腳指、灌鹽水方式刑求,信教族人更被逼迫踐踏聖經;此事爆發後,長老教會牧師鮑德理(BlakeBradly)等人透過管道向內政部反映,最後已被監禁8天的族人才被警方放回。

為查明事件後續,促轉會調閱政治檔案發現,余寶堂因故意陷害誣告他人預備以非法之方法顛覆政府,在1960年9月被警總判處有期徒刑13年,褫奪公權5年。

余寶堂當年在法庭供稱,「復值本年5月選舉鄉民代表,沈金福等操縱選舉,我以國民黨員身分,輔導同志競選,故不擇手段,設計陷害,以為報復,並圖爭取該黨部之信譽,又於犯罪後曾向該黨部提出報告,應視為自首等語。」

促轉會在成果報告強調,縱然法官不採信余寶堂相關說詞,認為「以誣告他人為匪諜為打擊沈金福等之方法,純係出於被告本人之意思,與國民黨無關」。

但從國家警員用「以國民黨員身分、輔導同志競選」為由,以預備叛亂罪名設局害人,作為報復個人私怨的藉口,可以看見見國家威權控制和意識形態體制的影響,發生在人民日常生活糾紛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