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幕僚憶90年代總統府 張榮豐被兩蔣遺留「長途台」嚇到

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的幕僚張榮豐28日於臉書發文,透露「1990年代的總統府」到處可見威權體制的影子。(資料照)

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的幕僚張榮豐28日於臉書發文,透露「1990年代的總統府」到處可見威權體制的影子。(資料照)

2020/07/29 19: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的幕僚張榮豐28日於臉書發文,透露「1990年代的總統府」到處可見威權體制的影子,包括當時最困擾他的「官樣文章」,文中充滿敬語被他戲稱「奏摺體」,他更自曝曾被兩蔣時代遺留「長途台」監聽嚇到。

張榮豐1988年被總統府招募為幕僚團大陸小組成員,因此在1990年赴史丹佛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前夕,被通知到總統府「國家統一委員會」上班,就此展開長達12年的總統幕僚生涯。

總統府曾有「轎夫」 張:民主改革艱鉅

張榮豐回憶,當時他的辦公室在總統府3樓的310辦公室,是原先蔣經國總統的幕僚辦公室,處處充斥著閩北話,一群群的馬祖老鄉在邊工作,邊話家常。當時總統府3樓電梯與廁所中間的一隅,有一位操著濃厚寧波口音的老伯,在修皮鞋也兼擦皮鞋。他好奇森嚴的總統府怎會有修鞋攤?混熟後老伯主動告知曾任職總統府,只見他顫巍巍拿出一張證書,職務欄是「轎夫」。

張榮豐說,「那一刻我頓時醒悟,李總統面對的民主改革任務有多艱鉅!」另外,這也證實外界的說法,即老蔣的貼身人員較多江浙人,小蔣則喜歡來自金門和馬祖等外島的人員。

「奏摺體」書信 有看沒有懂

張榮豐提到,當時最困擾他的一件事,是讀不懂某些「官樣文章」,例如會議記錄常出現「洽悉」這樣的結論。更有甚者通篇文稿每個字都認得,但就是讀不太懂,更難理解其真正意圖。

他舉某要員寫給李總統信為例,前半段充滿敬語,最後還要説:「以上管見,或有未當,或早在鈞座運籌之中」。總之如有高明見解,也都歸諸總統聖明。這像極了古代大臣寫給皇帝的奏摺,所以他將這種書信戲稱為「奏摺體」。

驚嚇! 兩蔣遺留「長途台」亂入通話

張榮豐也透露,自己曾在假日與朋友用電話閒聊時,通話時突然插入一個蒼老、外省口音的聲音說,「總統在找你,立即掛斷電話,給總統官邸回電」,當時他突然嚇到,隔天詢問總統府辦公室主任蘇志誠,是否在監聽他的電話,對方回覆「蔣介石時代他們的確會監聽官員的電話,但李總統上任後已經廢除這項功能,只保留緊急找人的用途」。

張榮豐表示,後來他才知道這是一個長途台,蘇志誠也說自己沒見過電話那頭的老先生,只知道他姓邱,於是他們給這名老先生取了一個綽號-「萬能先生」。隨著時代的演變,李總統也廢除了這個長途台。

張榮豐感嘆,30年前的總統府,除了用人、公文、書信用語有著濃濃的蔣家威權遺跡外,到處可以看到威權體制的影子。暮然回首,才感覺台灣民主化其實已經走得蠻遠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