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釋憲凍結監委職權 民眾黨點名國民黨幫忙連署

民眾黨團與釋憲小組律師召開記者會,宣告將針對監院人事案提出釋憲。(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團與釋憲小組律師召開記者會,宣告將針對監院人事案提出釋憲。(民眾黨團提供)

2020/07/28 11:22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7月14至16日審查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在國民黨團佔領議場、杯葛議事下,民進黨團提案停止說明、詢答,並於17日院會表決通過人事案。民眾黨團今開記者會宣告完成釋憲聲請書,除了請大法官釋疑議事程序的違憲、違法,也請求做出暫時處分,凍結監察院長、監察委員職權;此外,民眾黨團自知成案率低、民進黨團不會協助,直接點名要求國民黨連署支持。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表示,民眾黨團已完成釋憲聲請書,在倉促情況下做出的人事決議,也讓新任監委未來的裁決產生憲政疑慮,若後續大法官宣布他們是違憲就任,期間的裁決是否有效?被處分者是否能聲請國賠?因此民眾黨團要求暫時處分,凍結監院人事裁決權。

張其祿說明,提出釋憲的原因在於民進黨團因國民黨團佔領議場,就臨時提案取消實質審查,不符憲政分權架構,過去20年來也無未審議即通過的前例;目前還有2個監委名額,若總統要繼續提名,是否需要實質審查?從這些混亂可見程序確實違憲違法。

張其祿指出,如果只要是國會多數就能跳過實質審查、意見表達,強勢通過人事案,那何必要有立法院、質詢過程的設計?如果只要點人頭,無疑是民主大開倒車,違背國會自主、民主法治的概念,是莫大的憲政隱憂。

面對外界質疑民眾黨團未進場表決投下反對票、無權釋憲,張其祿表示,這不正確,大法官釋字603號已解釋得很清楚,這不是以投反對票為基準,當時民眾黨立委是因為議事廳被佔領無法質詢,不是不質詢。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釋憲需38位立委才能成案,民眾黨團自知成案率很低,也明白民進黨身為執政黨、一定不會協助,因此呼籲國民黨支持民眾黨的釋憲聲請,不要言行上激烈、法理上沈默。她提到,投票過程國民黨團持續杯葛,民進黨團都有辦法拿議事人員休息空間當圈票處,可見民進黨團想通過的法案,就能完成議事程序,那為什麼不能實質審查?大家可以思考。

會後再被問到時代力量黨團質疑民眾黨團未投票違反聲請釋憲的程序資格,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時力已經陷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圈套,柯建銘把「已經完成簽到並備詢,惟因議事杯葛導致無法詢答」等字眼放進臨時提案,卻跳過審查的不完備、逕行投票來自圓其說,提案要求實質審查的時力會去投反對票,可能也是被柯建銘一再恐嚇「小黨無法提連署」,但就算無法,議題還是需要各方論理,希望不要因小黨間的競爭,被大黨一再玩弄。

賴香伶坦言,若聲請釋憲連署未果,民眾黨團確實沒有實力再以別的形式阻擋監院人事案,但國會自主不能在此變成休止符、當末代監委的遮羞布,還是要讓國人持續討論,至於廢考監誰在打假球,有些黨連版本都還沒出來,還只能用個人提案,終極來講,如果總統想在新任期啟動修憲工程,國家正常化,就不要讓小黨版本進不了修憲委員會,也呼籲兩黨主動提釋憲。

民眾黨團釋憲小組律師江一豪指出,除了未能實質審查、詢答是否符合程序的疑義,如果國會多數黨不想行使審查權,是否能剝奪其他少數黨國會議員的職權?這是可以透過議事程序取消的嗎?此例一開,未來憲法相關的NCC、中選會、公平會及檢察總長人事案,是否也能跳過實質審查,透過議事程序取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