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無人機斬首 蔡適應:注意干擾槍能否及時發揮功效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中)23日到中國空軍航空大學時,指示要加強無人作戰研究。(圖:擷取自新華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中)23日到中國空軍航空大學時,指示要加強無人作戰研究。(圖:擷取自新華網)

2020/07/26 22:4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近期不斷派遣軍機擾台疑似測試我空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期也下令強化無人機作戰,我軍方人士指出,中共未來恐會祭出無人機「群攻戰術」針對我政軍首長、政經據點進行攻擊,國軍已有因應做法;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國軍配備的無人機干擾槍能否對來襲無人機發生作用,以及干擾槍使否能即時用上都是需注意的地方,而國防部與中科院應將反制無人機列為重點研發方向。

根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本月23日前往中國空軍航空大學視察,在視察無人機實驗室、觀看無人機操控教學後,指出各類無人機系統大量增加,強調要加強無人作戰研究,加強實戰化訓練與培養指揮人才。

軍方官員指出,共軍在無人機、艦的發展上頗有進展,在小型無人機多機運用的「群攻戰術」也是發展重點,不排除潛伏在台的特工利用多架小型無人機對我重要首長與政經據點發動群攻作戰的可能性,而國軍在漢光演習等演練時都有做過狀況演練,相關單位也有購置無人機干擾槍,應能有效防止威脅。

對此,立院國防委員會召委蔡適應25日受訪指出,當前國軍面對敵特工運用無人機進行突襲戰術有兩點需要注意,首先是雖已購置無人機干擾槍,但當今無人機型號多元,干擾槍不見得能應對所有型號的無人機;其次是相關單位已配備干擾槍,但平時不一定擺出來,而無人機從發現到進行攻擊可能僅有短短數分鐘的時間,干擾槍是否能即時運用也是問題。

針對反制無人機的應對,國防院國防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表示,國軍可增強對無人機「軟殺」的能力,意即使用電子干擾,讓無人機失去控制,其次增加「定向能武器」,如微波或雷射武器擊落無人機。

此外,蘇紫雲建議,在針對政軍重要人事的要員防護,未來可以考慮參考其他國家作法,重要人物的車隊,配有一輛專門反制無人機的設備車,設備車就整合軟殺系統,甚至攜帶刺針飛彈,針對來襲的各尺寸無人機有效應對。

中央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認為,使用干擾槍已是末端攔截,應從偵測無人機開始做起,因為操作無人機一定會有訊號產生,因此應在重要對象進行頻譜分析,若偵測到不正常頻譜時,可以進行干擾,增加防禦縱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