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返白色恐怖現場! 促轉會:判生者送華山貨運站

促轉會舉行白色恐怖史蹟點導覽活動,帶領民眾進行不義遺址小旅行,重返華山貨運站現場。(圖由促轉會提供)

促轉會舉行白色恐怖史蹟點導覽活動,帶領民眾進行不義遺址小旅行,重返華山貨運站現場。(圖由促轉會提供)

2020/07/26 13:1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所舉辦「彼時影未來光—社會對話展」展期將於今日結束。促轉會本週已安排白色恐怖史蹟點導覽活動,帶領民眾進行不義遺址小旅行,重返警備總部軍法處看守所、華山貨運站、極樂殯儀館等場所,讓年輕民眾了解1950年代的政治犯,若被警總軍法處判死,會被送往馬場町槍決;若判生者,軍方則利用清晨無人之際,將人從看守所沿著馬路押至華山貨運站,用火車載去綠島囚禁。

據調查,目前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青林大廈、青島大廈一帶街區,在1950年代是關押大批政治犯的警備總部軍法處看守所,一間6坪空間的監牢可關押20幾個人,盛夏溽暑沒有電扇,政治犯只能在擁擠空間並排著睡。

政治犯陳紹英曾口述提及,這裡的空氣流通比保安處拘留所還差,盛夏的悶熱加上人的體溫,熱得像蒸籠一樣...夜晚睡覺時,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站著、環境比豬圈還糟糕,猶如人間地獄。

「起訴、審判,政治犯的生與死,也在這裡被決定!」促轉會表示,判死者,被帶往馬場町槍決後,遺體會送到當時台北市唯一的殯儀館「極樂殯儀館」,家屬必須付出高額領屍費才能領回遺體。

促轉會指出,若有親屬付不出錢、沒有親屬,或親屬不敢領回的,就會被送至六張犁山區埋葬。而極樂殯儀館於1960年代撤離,目前已成為林森公園,內有一尊岳飛銅像。

被判生者,會戴著腳鐐在清晨沿著林森南路、穿越北平東路,被帶往華山貨運站月台,用運貨的火車載去台東,再送至綠島囚禁。目前華山貨運站仍有少部分建物留存,但當年密佈的鐵軌目前已成為華山大草原、台北希望廣場農民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