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MIT》雄2飛彈多款衍生型 空射丶潛射型爭取敗部復活機會

由中科院產製的雄2飛彈,在此次漢光演習中表現傑出,由陸上機動發射車發射後精準命中靶艦。(圖:國防部提供)

由中科院產製的雄2飛彈,在此次漢光演習中表現傑出,由陸上機動發射車發射後精準命中靶艦。(圖:國防部提供)

2020/07/24 14:21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由中科院產製的雄2飛彈在此次漢光演習表現傑出,精準命中靶艦,軍方並進行雄2飛彈的BLOCK Ⅱ型增製及BLOCK Ⅰ型延壽案,雄2飛彈有多種衍生型飛彈,其中,空射型雄2及潛射型雄2飛彈都曾進行實彈作戰測試,但最後仍未獲得空軍及海軍採用。據指出,相關研發單位並未放棄,希望爭取敗部復活機會,讓國產雄2飛彈能夠達到艦射丶陸射丶空射及潛射的全方位運用。

雄風二型飛彈為我國海軍主要武器裝備,是海疆防衛的重要武器系統,現役有BLOCK Ⅰ及BLOCK Ⅱ兩種構型。目前已部署的載台計有:成功級艦、康定級艦、錦江級艦、光六飛彈快艇、沱江軍艦(以上為艦射型)、固定陣地及機動發射系統(陸射型)等。

軍方官員今天表示,雄2飛彈其實還有空射型(以戰機為發射載台)及潛射型(以潛艦為發射載台)等衍生型飛彈,就如同美製的魚叉飛彈一般,擁有多款系列的飛彈家族。雄2空射型及潛射型也都曾經進行過實彈的作戰測評,但空軍及海軍最終還是選擇使用美製的空射型及潛射型魚叉飛彈。

據指出,中科院及空軍過去曾以AT3教練機研改的A3攻擊機以及IDF戰機,配掛空射型雄2飛彈進行對地丶對海的實彈射擊驗證,測評結果認為這兩型機都達到配備及射擊空射雄2飛彈的要求,但空軍最後並未採購空射型雄2飛彈。

另在潛射型方面,據指出,中科院及海軍在2011年6月期間,曾密集在外海進行代號為「瑞龍專案」的戰力測評操演,操演項目包括以劍龍級潛艦為載台,進行中科院自行研製「潛射型雄風二型飛彈」測評,但最後因為軍方政策決定採購美製潛射魚叉飛彈,也使得國造潛射雄2飛彈,至今都尚未有量產服役的機會。

劍龍級潛艦發射潛射魚叉飛彈破水升空。(翻攝自海軍隊史館)。

劍龍級潛艦發射潛射魚叉飛彈破水升空。(翻攝自海軍隊史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