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眉蓁論文抄襲事件 意外讓26年前「雷政儒命案」受矚目

李眉蓁論文抄襲事件,意外讓網友注意到26年前「雷政儒命案」。(圖為本報1998年7月14日剪報)

李眉蓁論文抄襲事件,意外讓網友注意到26年前「雷政儒命案」。(圖為本報1998年7月14日剪報)

2020/07/24 13: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參選人李眉蓁近日因論文抄襲風波躍上新聞焦點,該篇疑被抄的論文登上論文查詢點閱排行榜前5名,網友也好奇苦主雷政儒何許人也。不過Google搜尋打上「雷政儒」3字,第一條卻出現「雷政儒命案」,引起網友討論。

李眉蓁的碩士論文被爆96%疑涉抄襲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碩士生雷政儒2000年出版的《兩岸經貿互動與台商投資之演變分析》論文,意外讓「雷政儒」這個人備受網友討論,網友們紛紛都好奇他的身分,甚至連該篇疑被抄襲的論文都登上「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點閱率前5名。

不過在Google搜尋欄打上「雷政儒」3個字,第一條出現的結果是1994年發生的「雷政儒命案」,有網友就在批踢踢八卦版指出,因為最近雷政儒很紅,想google一下他在哪裡高就,「結果發現了『雷政儒命案』,讓網友對時頓時覺得「毛毛的」,希望其他網友可以分享這件命案的故事。

網友們則紛紛回應,對「雷政儒命案」還有印象,並指出受害的雷政儒是當時醫直腸科名醫雷子文的兒子,「一個兒子栽培到唸完醫學院,結果去當個兵就不明不白死了」,網友也說「那個年代,運氣不好的話真的很慘」、「難怪一開始看到雷政儒這個名字很眼熟」。

1994年「雷政儒命案」小檔案

「雷政儒命案」為一起在1994年的軍中人權命案,雷政儒從台北醫學院(現台北醫學大學)畢業後隨即入伍服役,同年9月撥派至飛指部軍醫隊服役,11月3日被發現在台北縣泰山鄉(現新北市泰山區)營區廁所身亡。

此案疑點甚多,軍方當時的說法指出,雷政儒是以腰帶自縊,不過當時的3名法醫雖對「以皮帶上吊,致使頸部受到壓迫死亡」有共識,但對自殺或是他殺的決論各不同。此外,當時雷政儒父親雷子文也指控,雷政儒在被發現時尚未氣絕,但遭到不具醫師資格的軍醫對隊長許志雄宣布死亡,延誤急救時間;雷子文在四處陳情抗議無效之後,曾兩度自焚抗議,在1997年11月17日去世,享年56歲。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在Google搜尋打上「雷政儒」,第一個結果就是1994年的「雷政儒命案」。(圖擷自Google)

在Google搜尋打上「雷政儒」,第一個結果就是1994年的「雷政儒命案」。(圖擷自Googl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