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法官法」通過 法官協會聲明:司法社會化工程基石

法官協會指國民法官是司法社會化工程的基石。(記者吳政峰翻攝)

法官協會指國民法官是司法社會化工程的基石。(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0/07/22 17:0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日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2023年起,將由6名國民法官與3名職業法官合審合判重大刑案,由職業法官組成的團體「法官協會」今發表聲明,直指本法是「司法社會化」工程的基石,呼籲司法院著手因應配套措施。

法官協會指出,國民法官法乃司法社會化工程的基石,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近5年來,歷經各方專家多次參與討論修正、各地方法院合計逾百場的模擬演練,22日正式以「國民法官法」三讀通過,協會欣見此法案將為刑事審判制度帶來全新風貌。

法官協會認為,由不具有法律專業背景的國民加入審判行列,與職業法官合審合判,討論並作成判決,讓許多外國的法律制度走入台灣社會,與國民的法感情相互融合,進而縮小法律與社會生活的鴻溝,乃司法社會化工程的重要基石。

協會呼籲,新法施行後,刑事審判程序將有「卷證不併送」與「卷證併送」兩種不同制度雙軌運作,為使國民法官新制穩健施行,司法院應研擬審判流程參考手冊,並與法務部共同協商研議,調整現行起訴送卷模式與證據開示的具體運作辦法。

此外,應儘速規劃因應新制配套所需的各法院法庭硬體建置、調整刑事庭法官人力與事務分配模式,以利落實國民法官審判案件集中審理,降低國民法官參與所需成本與負擔,同時也避免排擠到其他刑事案件的審理資源,影響法院運作效能。

協會期盼,「國民法官法」三讀通過後,審、檢、辯三方能本於法曹的職責與社會責任,共同推動法案的宣導與模擬演練,以期在法案正式施行時,審、檢、辯三方都已熟悉這部法案的運作,民眾也都已做好準備經過抽選走上審判席,來執行國民法官的職務。

話鋒一轉,協會批評「部分人士動輒對職業法官污名化並非全民之福」,直指法案研議過程中,有人為阻撓立法審議進度,動輒對職業法官加以污名化,忽略公正、獨立的司法審判制度正是我國民主法治的守護者,此類非理性的偏見,不僅無助於法案的精緻化,更傷害了絕大多數為實現公正審判而投入大量熱忱、努力不懈的法官。

協會籲請各界支持國民與法官共同開展司法新頁,法官群體也將本於一貫敬業、審慎的態度執行審判職務,相信在司法行政的全力支援下,國民法官新制將穩健施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