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兩岸關係應是倒退 現階段不打算提更多論述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2020 臺北-上海城市論壇」視訊會議。他受訪時強調,眾所皆知現階段兩岸關係應該算是倒退,兩岸論述能維持就不錯了,他還是主張5個互相,現階段沒有打算有更多論述。(記者塗建榮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2020 臺北-上海城市論壇」視訊會議。他受訪時強調,眾所皆知現階段兩岸關係應該算是倒退,兩岸論述能維持就不錯了,他還是主張5個互相,現階段沒有打算有更多論述。(記者塗建榮攝)

2020/07/22 12:05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天上午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提到自己認為,兩岸之間,一家親比一家仇好,迂迴避過曾引發軒然大波的「兩岸一家親」論述爭議。他受訪時強調,眾所皆知現階段兩岸關係應該算是倒退,兩岸論述能維持就不錯了,他還是主張5個互相,現階段沒有打算有更多論述。

聽到媒體詢問,今年不把兩岸跟一家親放一起講,是因為反中情緒高漲?柯文哲立刻從口袋中拿出一張小抄,再次朗讀自己的致詞內容,指自己的兩岸立場始終一致,處理兩岸事務就是務實態度,「到今天我還是認為,兩岸之間交流比斷流好、和平比對抗好、一家親比一家仇好。」

柯說,一直不太贊成用意識形態來升高兩岸人民之間的仇恨,並提高緊張的程度,並藉此來獲得個人跟政黨在選舉上的利益。至於總統蔡英文在全代會上指自由、民主、人權是台灣最重要價值,他以前也說過,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這種普世價值在台灣的實現就是台灣價值,「所以反正大家講的差不多」。

面對媒體緊咬不提「兩岸一家親」是否擔心被抹紅?柯沒有正面回應,而是再次說,剛講過,是要解決問題、不是要增加更多問題,要用務實的態度來處理當前問題。不過,上海市長龔正在致詞提及兩岸一家親,柯則說「我們又不能禁止他、決定他什麼能講什麼不能講」。

此外,龔正在雙城論壇前一天真除,媒體詢問是否代表對岸釋出善意?柯說,他不曉得,但龔正好像從從1月一直代理到現在,代理很久了,也許就是趁這機會把程序走完。

由於事前傳出柯文哲今天將在雙城論壇上提出新的兩岸論述,對於講稿內容是否有先讓對岸或是台灣的相關單位「知悉」?柯文哲表示,兩岸論述現階段能夠維持就不錯了,因為事實上,眾所周知,兩岸關係目前應該算是倒退,所以他沒有打算在現階段有更多論述;至於其他細節都是幕僚處理,等一下可以問發言人。

柯最後被問及自認目前兩岸情勢下考幾分?他笑說,一樣啦,這張考券不會及格啦,美國那邊65分、中國這邊考55分,也許日本那邊看能不能考高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