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軍情》標一飛彈未命中靶標 年底面臨停止全球整體後勤支援難題

海軍標一飛彈在此次漢光演習時並未命中靶標,年底還將面臨停止全球整體後勤支援難題。圖為成功級軍艦上配置的標準一型飛彈。(資料照)

海軍標一飛彈在此次漢光演習時並未命中靶標,年底還將面臨停止全球整體後勤支援難題。圖為成功級軍艦上配置的標準一型飛彈。(資料照)

2020/07/18 14:38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軍15日在漢光演習期間,進行包括SUT魚雷及各式飛彈的聯合火力射擊操演,除標準一型未命中靶標納入檢討外,其餘遠距精準飛彈,包括SUT戰雷、魚叉、雄二、雄三、弓一、弓三、愛國者二型等均精準命中目標。軍方官員今天指出,標準一型飛彈的確較為老舊,今年年底更將面臨一個難題,那就是2020年底將停止全球整體後勤支援。

標準一型防空飛彈是我國海軍第一種區域防空飛彈,原先配備在「武進三號」系統的老陽字號驅逐艦和成功級艦上,在陽字號淘汰後,原本配置在陽字號軍艦上的標一飛彈就移裝濟陽級巡防艦上。以成功級軍艦為例,單一艘軍艦就可配置多達40枚的標一飛彈,但因為系統較為老舊,可靠度與妥善率也令人憂心。

海軍現役使用的標一飛彈,為SM-1 MR Block VI型,也是標一飛彈的最終改良型,該型飛彈彈體重625公斤,彈體長4.47公尺,飛行速度為2馬赫,射程為46公里。海軍4艘紀德級軍艦則配有標準二型防空飛彈,射程可達153公里,單艘紀德級軍艦的標二飛彈配備量,達到66枚。

官員指出,標一飛彈在台服役多年,年底還將面臨原生產廠商停止全球整體後勤支援問題,妥善率可達到部頒標準,但可靠度就很難說,此次在漢光演習的聯合火力射擊操演

中,並未命中靶標,也並不令人意外。

他舉例表示,標一飛彈的火箭馬達老舊,過去在檢修時就發現許多問題,因此海軍規劃以30億6700萬經費,委由中科院逐年執行火箭馬達的換裝案,預計到2025年才會全數完成。至於為什麼要拖這麼久?官員說,關鍵是要看中科院研製的艦載防空飛彈系統是否通過海軍的作戰評測,若能通過就可順勢將老舊的標一取代,若是遲未能通過,就繼續將標一的火箭馬達換裝下去,繼續擔任戰備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