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喊廢考監 國民黨人士:只能打嘴砲不能搞真的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呼籲朝野儘快協商討論廢除考監。(資料照)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呼籲朝野儘快協商討論廢除考監。(資料照)

2020/07/18 12:14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監察院人事案在立法院藍、綠連日衝突中劃下句點,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日喊出朝野合作廢考、監兩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也呼籲朝野儘快協商討論。但據了解,不但立院黨團從未正式討論過,許多黨內人士更力主黨章揭櫫「奉行三民主義五權憲法之宗旨」,該黨智庫在日前與黨中央、立院黨團召開的三方平台會議中也明確表態反對,廢考、監議題宛如打開藍營「潘朵拉的盒子」。

黨內人士指出,在黨內都還未討論取得共識,甚至未經全代會通過修改黨章的情況下,擔任政策會執行長的林為洲以及少部分立委就逕自要與執政黨合作修憲廢掉考、監兩院,難以令人茍同,智庫學者認為可以增強考、監兩院的功能性並減少員額,重新設計考、監委員被提名條件,但沒有廢不廢除的問題。

黨內人士表示,林為洲作為政策會執行長,不能只是表達個人意見,應該代表黨的意見,但現在黨主席江啟臣控制不住林為洲的嘴巴,日前黨中央與智庫、立院黨團召開三方平台會議上,智庫方面即表達如果廢除考、監兩院,等於打破五權憲法,並強調智庫所有法政學者都反對廢掉考、監。

另據指出,江啟臣日前在會中提到修憲議題時,要求黨團與智庫法政學者開會商談,智庫內政組召集人黃德福當場說明,有關議題已經長期討論並與前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等憲法學者討論過,學界一致認為可以增強考、監兩院的功能性,減少員額,重新設計考、監委員被提名條件,但沒有廢不廢的問題,否則牽涉整個憲政架構問題,憲法工程浩大。

黨內人士說,廢除考、監的問題,在國民黨內並沒有共識,只能打嘴砲、不能搞真的,否則往後可能進退失據。

據指稱,日前的三方平台會議決定建議凍結考、監人事,比照前總統陳水扁時代也曾空轉3年,監察院仍可照常運作,待未來修憲時再做討論,以為緩兵之計,畢竟這個議題上對國民黨不會加分,國民黨跟著喊廢考、監,得不到甚麼好處,只有內部紛亂而已,只是沒想到林為洲仍繼續說要廢考、監。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則指出,基於修憲連署門檻是以個別立委4分之1為門檻,而非黨團為連署單位,因此黨團開放個別立委連署提案,至於未來一旦成案,國民黨的修憲立場是否支持將五權分立修改為三權分立,則仍要由黨中央方面再凝聚全黨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