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批乾粉滅火器含致癌物卻未把關 消防署:二氧化矽非毒性物質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今(15)日在立法院召開「乾粉滅火器含 一級致癌物二氧化矽,消防署如何把關」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今(15)日在立法院召開「乾粉滅火器含 一級致癌物二氧化矽,消防署如何把關」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2020/07/15 12:2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指出,乾粉滅火器含有一級致癌物結晶型二氧化矽,恐會造成滅火器填充人員與消防人員致癌風險,要求消防署應從源頭控管,避免使用致癌成分;消防署火災預防組組長張裕忠表示,目前滅火器用滅火藥劑認可基準的認定,比照歐美日等先進國家,藥劑不能含有毒性與腐蝕性物質,而二氧化矽在世界各國未被列入毒性化學物質之列,並非是毒性物質。

陳椒華今與滅火器製造及藥劑更換充填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偉任以及公會顧問律師、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共同召開「乾粉滅火器含一級致癌物二氧化矽,消防署如何把關?」記者會,內政部消防署、勞動部職安署與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派員列席。

陳椒華指出,滅火器製造及藥劑更換充填工業同業公會4月發現乾粉滅火器含有一級致癌物結晶型二氧化矽,隨即向消防署反映後,不料消防署竟在6月8日發新聞稿「請民眾安心使用」,恐危害全國民眾以及滅火器填充從業人員。

陳椒華表示,勞動部的有毒物質認定說明中,認定二氧化矽是一級致癌物,充填時勞工近距離接觸粉末、消防人員使用時也會有接觸到粉末,造成的危險,且粉末經過沖水後也會散播到環境中,因此不僅影響到充填從業人員,而台灣乾粉滅火器內的結晶型二氧化矽比例高達26%,「找遍世界各國,找不到跟台灣一樣用高比例的二氧化矽」。

針對政府未禁止使用結晶型二氧化矽,蘇煥智怒批消防署違反國家標準滅火器國家標準(CNS1387)的規定也違反國際標準ISO-7202的規定,縱容業者不需要按照國家標準做填充與檢測,儼然成為業者的共犯。

消防署官員:一級致癌物就禁用 我覺得不合理啦

對此,消防署火災預防組組長張裕忠表示,CNS國家標準是要政府引用才會成為法令,不是國家標準就是法令,而目前滅火器用滅火藥劑認可基準的認定,是比照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滅火藥劑不能含有毒性跟腐蝕性物質,消防署6月份即與專家共同研議是否將二氧化矽列為毒性化學物質範圍,但與會學者和消防署收集資料後發現,世界各國並沒有將二氧化矽列為毒性化學物質範圍,所以「二氧化矽不是毒性」。

然而,陳椒華質疑二氧化矽不就是第一級致癌物,怎不會是毒性物質?張裕忠承認,二氧化矽是一級致癌物,但一級致癌物也包含香菸、檳榔等,所以一級致癌物不是完全禁用,「一級致癌物就要列入禁用,我是覺得不合理啦」。

勞動部建議源頭管理 環保署盼標示成分

勞動部職安署組長張國明指出,勞動部對於職業危害控制預防的原則,第一個優先就是消除有毒物質,第二個是如果一定要使用,就是使用毒性比較低,第三則是做好教育訓練,以這個案例來說,建議還是以源頭管理優先。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評估管理組代理科長高瑄伻表示,環保署在管理面上是針對原料,希望消防署與公會是在乾粉滅火器上的成分上進行標示,解除相關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