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痛批藍委拋棄憲政義務 民進黨團:17日維持監委人事表決

民進黨立院黨團立委鄭運鵬等,今14日舉辦「拋棄憲政義務 破壞立院審查」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民進黨立院黨團立委鄭運鵬等,今14日舉辦「拋棄憲政義務 破壞立院審查」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2020/07/14 13:53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今採取強力杯葛手段,阻止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到立院接受審查,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痛批國民黨團拋棄憲政義務,未來除將進一步追究國民黨團疑似有助理參與衝突一事外,預定週五進行的監院人事同意權投票也將維持原定計畫進行,以免後續議程延宕。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指出,今天國民黨團如果有本事,大可以在質詢台上把所有被提名人「問到倒」,那麼民進黨也只能佩服他們,但很顯然國民黨沒有這個自信,所以才選擇用最暴力、最廉價、衝突最大的方式來處理,甚至還讓助理加入衝突,對此民進黨團感到非常遺憾,並且要給予譴責。

鄭運鵬也說,讓助理加入衝突,這在民進黨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民進黨從來不會讓助理參加衝突,但今天國民黨團助理不但丟東西、噴水、拉扯立委,甚至他還親眼看到國民黨一位穿灰色衣服的助理在拉扯保警,經他斥責才躲到國民黨立委身後,希望這些相關影帶都要公布讓各界公評,這些人也應該負起相關責任。

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提到,今天所有發言台、備詢台、報告台都被破壞,破壞程度是他進立法院以來最慘烈的,例如電腦線路不是被拔掉,而是直接被剪斷,此外上次國民黨立委踢破玻璃的事情也再度發生,這些都不是立委問政的必要行為,立院秘書處表示這些都無法馬上修復,這將導致未來幾天無法進行審查。

對於疑有助理參與抗爭,鍾佳濱強調,將要求立法院秘書長盡速處理、查明身分,畢竟助理應是負責從旁協助立委,而不是直接參與議事抗爭與職權行使,未來民進黨團也會提出必要證據,並向相關人員提出正式指控,不會一再姑息。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郭國文表示,國民黨團在武鬥路線主導下,放棄了質詢與審查的義務與權力,凸顯國民黨立委們怯於以質詢方式讓民眾理解陳菊是否適合擔任監察院長,而且國民黨團這次也創下2個民主政治污點,其一是讓助理加入暴力抗爭行列,其二則是破壞質詢用的設備,呼籲國民黨適可而止。

對於國民黨立委在陳菊離開立院後,諷刺陳菊「落跑」,鄭運鵬說,陳菊是光明正大從青島東路崗哨離開,是國民黨自己不關心議場外發生的事情;鍾佳濱也反批,國民黨阻擋陳菊進立法院,進來了也不讓她進議場備詢,人家要離開時,卻又批評人家「落跑」,讓人完全搞不懂國民黨到底想要什麼。

鄭運鵬強調,立法院臨時會的議程都已經排定,今天是國民黨自己放棄行使職權,原定本週五進行的人事同意權投票仍會進行,這沒有程序不完備的問題,否則如果國民黨一直杯葛,後面所有議程都會受到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