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過提名將推動三項工作 陳菊:憲改廢考監後光榮離開

陳菊於書面說明中表示,若通過提名,她將推動三項工作,包括確實監督政府、伸張公平正義;設置並完善國家人權委員會相關制度;超出黨派捍衛監委職權,不受任何特權、外力干涉。(資料照)

陳菊於書面說明中表示,若通過提名,她將推動三項工作,包括確實監督政府、伸張公平正義;設置並完善國家人權委員會相關制度;超出黨派捍衛監委職權,不受任何特權、外力干涉。(資料照)

2020/07/14 09:30

相關新聞

陳菊人事案遭藍營力阻 綠順勢而為週五再對決「畢其功於一役」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全院委員會今針對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進行審查;在國民黨立委強佔主席台之下,審查會至今仍無法召開。陳菊於書面說明中表示,若通過提名,她將推動三項工作,包括確實監督政府、伸張公平正義;設置並完善國家人權委員會相關制度;超出黨派捍衛監委職權,不受任何特權、外力干涉。

書面報告指出,近來部分人士將糾正案與弊案混為一談,顯示監院職權未被社會大眾普遍認識,徒增紛擾爭議。因此,未來監院一方面要加強社會溝通,讓審議過程更公開透明,接受全民監督。另一方面,更要強化監委行使職權的獨立性、非黨派性和公正性,讓未來監察權的行使,更能受到社會的廣泛信賴。

其次,國家人權機構象徵著國家的「良心」,未來將監院將依據「巴黎原則」的精神,以憲法或法律保障國家人權委員會的獨立性,提供人權的諮詢、監測、受理申訴和教育,調查對人權的侵害及歧視,並建立指標監督政府施政是否符合人權標準。此外,推動人權外交也是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工作重點。

最後,書面報告載明,「本人已向民主進步黨申請註銷黨籍,退出所有政黨職務和活動,全心投入人權保障和促進的工作,依法行使監察院長職權」。更重要的是,廢除監察院和考試院,是社會長期普遍存在的呼聲,「我也認同這個主張,我也會在修憲程序完成前,遵循大法官解釋,妥善行使監察院長職權。

陳菊於書面報告中表示,「我期許自己能成功扮演最後一任監察院長的角色,在修憲通過之際,確保監察權能夠順利換軌、國家人權機構能過延續」,而在憲改工程完成後,業務還在、同仁還在、監督還在,只有一生為人權奮鬥的民主老兵,完成最後的任務,光榮離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