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要把專家學者當猴子耍 監委公聽會藍營推薦學者爆火氣

立法院今天舉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公聽會。(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今天舉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公聽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0/07/13 11:0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舉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就該案發表看法,由於國民黨推薦的東海大學法律系退休教授林騰鷂發言時,在場的審查小組委員僅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場,林憤而怒批「不要把專家學者當猴子耍」;主持會議的立院副院長蔡其昌則緩頰,現已資訊化,委員或民眾都可透過直播觀看會議。

公聽會的專家學者,包括時代力量黨團推薦的前大法官許玉秀,民眾黨團推薦的林超駿教授,國民黨團推薦的林騰鷂教授、謝政諭教授、張鈞綸律師,以及民進黨團推薦的楊佳羚教授、劉兆隆副教授、周忠憲副教授、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此外,各黨團也推派代表出任審查小組委員。

許玉秀表示,司改國是會議後,改革力量完全被壓制,司法院人審會形同虛設,這些事情監院應注意,對於監察權與司法權之間的衝突,監委也應勇敢一點;許也提行,法官有審判獨立的「義務」,而非審判獨立的「權利」,監委不是要來侵犯你的審判獨立,而是調查你有無(履行)獨立審判的義務,不要答非所問。

林騰鷂發言時,8位審查小組委員僅陳以信在場,他憤而怒批「不要把專家學者當猴子一樣的耍弄,敬告國會要像話」;對此,蔡其昌則緩頰說,由於資訊化的關係,委員在任何地方都可收聽、觀看國會實況,全國民眾也都可以看到,且台灣是民主國家,無法要求委員一定要聽某人說話,感謝大家提供不同的聲音。

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楊佳羚說,廢考、監是執政黨長期主張,監委要有最末屆的認知,讓體制往三權分立邁進;另,本次被提名人與民進黨的關係近了一些,希望這些被提名人若成為監委,可持續關注社會正義並進行監督。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謝政諭指出,監委的任用有7款資格,但被提名的27人中沒有一個學公共政策,反觀法律背景有5人,幾乎佔了5分之1,以學術語言來看是「非常不均衡」,提名偏重社會福利、社會運動而輕忽學術。此外,政黨色彩太濃,呼籲執政黨請所有被提名人公開其政治偏好。

黃怡碧、劉兆隆則提及國家人權委員會;黃表示,該委員會「只完成一半」,其委員職權行使法還沒訂定,無法依法執行職務。劉說,該委員會的定位、屬性、未來的定位,目前只有看到被提名人的名單,不知未來如何運作。

針對有專家學者質疑被提名人政黨色彩濃厚,劉兆隆認為,監委是總統提名,不管是哪一位當總統,都會碰到一樣的問題,陳菊被提名為監院院長後,宣示退出政黨,這意義重大,她擔任高雄市長期間,還有58案監院仍在調查,建議可作更進一步的宣示,以彰顯未來監院遇到政治案件時的超然性、獨立性。

針對監院人事同意權案,立院今舉行公聽會,14日上午進行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審查會,同日下午至16日舉行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審查會;17日院會進行同意權投票表決。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要求「廢考監、拒酬庸、撤提名」;國民黨也發出動員令,號召民眾14日至立院外抗議,將強力杯葛人事案。

東海大學法律系退休教授林騰鷂(前排中)。(記者謝君臨攝)

東海大學法律系退休教授林騰鷂(前排中)。(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