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建仁談戒嚴年代:金庸小說也不能讀 父親一度與軍隊對峙

前副總統陳建仁表示,戒嚴年代金庸小說也不能讀。(記者李欣芳攝)

前副總統陳建仁表示,戒嚴年代金庸小說也不能讀。(記者李欣芳攝)

2020/07/11 16:5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促轉會舉辦社會對話展,今天邀請前副總統陳建仁演講「威權時代的孩子─談政治的啟蒙、實踐與展望」,陳建仁表示,在當年戒嚴時期的威權年代,有些歌不能唱、有些書不能讀,連金庸小說他也是到美國留學時才有機會讀,要不然連金庸小說也不能看,他並透露二二八事件發生時,當時他家在高雄,國民政府派來的軍隊開始殺人時,大家都躲在日式的房子裡,擔心被抓走!

1951年出生的陳建仁說,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導致台灣許多民眾過世、失蹤、受傷、財產被沒收,當年因台北查緝私菸引發這起事件,當年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外省人壟斷了所有權位,官員貪污、腐化,軍隊紀律敗壞,民生物資都被掏空,加上語言、文化的衝突、通貨膨脹等因素,導致二二八事件的發生。

陳建仁表示,二二八事件之後,緊接著就進入白色恐怖時期,他舉自己父親陳新安遭遇的實例,說明當年威權時代有多恐怖。

陳建仁說,1945年起,他父親擔任官派的旗山鎮鎮長,有一天突然許多軍人闖進來鎮公所的鎮長辦公室,軍人帶槍還將刺刀對準他父親,要求他父親要搬出去,因父親只會講台語,不會說普通話,以台灣反問「什麼叫出去?」憑什麼只是一個營長帶軍人來,就要把公所當軍營,對方還嗆「我槍斃你!」一度引發緊張對峙,後來透過翻譯找上軍方長官溝通,才化解僵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