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認同柯文哲經濟觀點 謝金河:他看衰,我看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見圖)相當看好台灣的未來,創業活力滿滿,直指「舊型態的台灣經濟」回不去了。(資料照)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見圖)相當看好台灣的未來,創業活力滿滿,直指「舊型態的台灣經濟」回不去了。(資料照)

2020/07/08 19: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前分析未來的世界經濟,不是L型,也不是U型,而是「Y型」,並以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句「台灣經濟回不去」形容。不過謝金河再發文解釋,所謂的「回不去」是指舊的經濟型態,他相當看好台灣的未來,反觀柯市長全然否定台灣、看壞台灣,兩人觀點截然不同。

謝金河文章寫道,他所說的「台灣經濟回不去」,指的是舊經濟型態:沒有創新的企業,或是過去30年靠著政商關係游走兩岸、靠特權牟利的台商。謝舉例,今年第一季財報,台塑四寶有3家虧損,正新首季虧損近20億,寶成工業首季本業虧損,還有台玻持續虧損好幾年,這些舊型態的財團經濟可能回不去了。

謝金河認為,台灣經濟這些年漸入佳境,至少有幾個原因:一是過去30年中國經濟大起,台商在90年代低檔切入,現在高檔獲利出場,是投資中國的最大贏家。台灣過去30年經濟不好,是因為台灣人和錢全跑了,現在錢從四面八方回流,台灣要再壞不容易。

第二是台灣產業轉型奏效,過去台灣的代工產業常被笑毛利率只有3、4%,現在一堆公司毛利率都是30、40%,IC設計幾乎都從40%起跳,驚人的大立光毛利率70%,這是世界級的紀錄。過去,台灣的面板、太陽能、LED被「中國政府補貼」殺得哀嚎遍野,如今業者懂得避免攖其鋒,毛利率逐漸改善,台灣的高附加價值產業鏈成型,競爭力也升級。

第三是台灣在數位轉型及投下資本提升研發支出,很多企業顯現成效,而這些年,美國大企業如Apple在龍潭的Mini Led、微軟、Amazon、Google及FB紛紛設立台灣基地。

謝金河指出,不久前,他在竹北生醫園區看到年輕人滿滿創業活力,大吃一驚。謝說,台灣年輕一代在新創的努力,也許很多年紀大的長輩不知道,「這是充滿活力的台灣!新時代的巨輪轉動,舊型態的台灣經濟當然回不去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