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挑戰》國安局將處理假訊息列為工作職掌 朝野立委多表贊同

台灣持續遭受到中國假訊息攻擊,據指出,政府高層決定將防治、反制及應處中國假訊息列為國家安全局的工作職掌之一。(擷自Google Map)

台灣持續遭受到中國假訊息攻擊,據指出,政府高層決定將防治、反制及應處中國假訊息列為國家安全局的工作職掌之一。(擷自Google Map)

2020/07/07 14:28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台灣持續遭受到中國假訊息攻擊,據指出,政府高層決定將防治、反制及應處中國假訊息列為國家安全局的工作職掌之一;對此,多位立院國防委員會朝野立委聞訊後多表贊同。學者林穎佑表示,假訊息變化無窮,國安局運作時也要重視與其他單位合作,達到反制效果需要各部門協力合作,以及著重公私協力的效益,一同來合作面對不實訊息。

根據本報今日報導,國安局已完成「處務規程」修訂,增列工作職掌,內容為「協調整合丶部署執行對境外敵對勢力爭議訊息應處有關事項」,並由國安局的「國家安全作業中心」負責處理,送請立法院查照。

立院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將處理假訊息由國安局來執掌「這是一件好事」,國安局是我國情報工作最高機關,假訊息在世界各國肆虐,平時會干擾到社會運作,天災、戰亂時會錯亂指揮系統,也是混合戰(Hybrid Warfare)的一環,由國安局在來主掌自然不過。

立院國防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則認為,假消息、假新聞在資訊科技的時代是勢必要面對的問題,認同政府應該要針對影響社會秩序、國家安全的訊息進行管理及澄清,近年國安局將防治假消息做為業務重點之一,將業務職掌明文化是遲早的事情。

但是,呂玉玲提到,政府部門做為公權力執行的代表,所持有的立場應該是公正中立,國安局被人質疑的問題在於選擇性辦案,對執政黨有利的假消息就不調查、不澄清,對執政黨不利的假消息就全力調查闢謠;呂指出,2018年選舉時,有媒體說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共軍會登陸高雄,雖然這很明顯是政治選舉語言,但已經涉及國家安全,國安局卻沒有即時澄清,反而到了選舉過後才解釋這是假訊息,因此國安局要取信於民就應該先公平公正中立。

同屬國防委員會的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指出,肯定職權合一的調整方向,樂見行政單位正視問題的急迫性,並期許以更嚴正的態度專責處理,也期許國安局與國防部資通電指揮部應強化和NCC、資安處、資策會等單位,以及臉書、Line等社群平台業者的協調合作。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國安單位由任務編組形式,變成專責單位來處理假訊息,這是因應威脅的轉變,但在實際面對不實訊息時需注意,今日假新聞變化無窮,而國安局在運作時,也要重視與其他單位的運作,比如軍事議題的不實訊息、能源議題的不時訊息、社會婚姻甚至政治人物八卦等,要如何達到反制,需要各部門協力合作,以及著重公私協力的效益,一同來合作面對不實訊息。

林穎佑也提到,在對抗不實訊息當中,攻擊方會有主動優勢,所以在防治上面會有很大的挑戰,且在反制上,要如何在短時間內做出澄清跟說明,在不實訊息效果發酵之前,就已經能夠傳遞有效的澄清,降低不實訊息的效用,可能會未來反制不實訊息上的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