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挑戰》從總統大選到武漢肺炎 盤點中國假訊息實例

中國假訊息近年在全球流竄。(路透)

中國假訊息近年在全球流竄。(路透)

2020/07/07 13: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對台文攻武嚇不斷,包括從不間斷的軍事威嚇,到現在藉由資訊發達之便所發展出的「假訊息」攻勢,且種類五花八門,據國家安全局報告分析,類型包括直接造假、刻意扭曲、分化挑撥及威脅恫嚇等,且今年適逢台灣總統大選,後續則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及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等,成為中國假訊息流竄契機。

2020總統大選

在2020總統大選投票前夕,網路流傳一段「大家投票當天記得一定要戴口罩哦...武漢那邊的不明肺炎...台灣也有確診病例」,但疾管署當時屢次澄清國內並無病例,疑似是有心人士藉善意提醒包裝,讓投票民眾產生疑慮,進而影響投票意願。

選後網路上流傳一段開票影片,宣稱唱票人員明明喊「2號」(時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號次),畫面中的計票員卻劃記「蔡英文一票」,質疑「作票」。經查核網站證實,畫面中的計票人員是紀錄總統選票,影片錄到的唱票聲其實是同場的區域立委選舉開票,當時投開票所內這兩種選舉同步開票,影片中的唱片聲其實和畫面中的計票人員分屬不同組別,才造成誤解。

武漢肺炎

推特暱稱「自由三体电台」發出一則訊息,內容稱「#轉推我現在急死了,家兄在台北殯葬處工作,昨晚收到總統府特別指令,在台北大巨蛋集合,處理掩埋因肺炎死亡者尸體。真的死了好多人,用怪手掩埋,成百上千尸體,被埋在未完工的大巨蛋體育場下面。這是家兄冒死傳回的相片,救救我們草民吧!幹!太可怕了」。刑事局偵二大隊第三隊事後追查IP來自美國,由於文章使用「保安」、「尸」等簡體字或中國用詞,研判發文者應非國人,為特定不法人士刻意隱匿IP申辦帳號。

擁有492萬粉絲的微博主「孤煙暮蟬」,曾發文張貼不實行政院公告,內容稱各地縣市政府自當月28日起,每位民眾可憑健保卡至各地醫院領用10片口罩。刑事局偵四大隊第三隊發現IP來自中國,且從用字如「婵」、「现」等簡體字體,研判貼文者應是中國網軍,試圖影響我國防疫工作及民眾對政府的信心。

韓國瑜罷免案

韓國瑜罷免案結束後,網路上出現罷免票數灌水謠言,內容為「我在監票,一共有100人重複投票3次,每個投票所差不多灌水5-600票,1000個投票所,一共灌水5-60000票」,中選會對此嚴正駁斥,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分析,越來越多中國帳號在網路上不斷分化台灣族群,目的是在激起社會嚴重對立。

國安挑戰》中國假訊息危害台灣 增列為國安局工作職掌強化應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