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呂太郎遭小英「喝斥」? 羅秉成駁:完全沒這件事

針對前大法官許玉秀投書,指大法官呂太郎在擔任司法院秘書長期間未與支持陪審制的民間團體好好溝通,在總統蔡英文今年3月與民團會面時,被叫到總統府內喝斥,當時也在場的行政院政委羅秉成今受訪駁斥。(資料照)

針對前大法官許玉秀投書,指大法官呂太郎在擔任司法院秘書長期間未與支持陪審制的民間團體好好溝通,在總統蔡英文今年3月與民團會面時,被叫到總統府內喝斥,當時也在場的行政院政委羅秉成今受訪駁斥。(資料照)

2020/07/06 14:28

〔記者楊淳卉、陳慰慈/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繼續協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針對前大法官許玉秀投書,指大法官呂太郎在擔任司法院秘書長期間未與支持陪審制的民間團體好好溝通,在總統蔡英文今年3月與民團會面時,被叫到總統府內喝斥,當時也在場的行政院政委羅秉成今受訪駁斥,蔡總統當時請呂太郎到場,是請呂協助說明其在司法院秘書長期間相關法案推動情形,完全沒有「喝斥」這件事,這樣的說法相關當事人不盡公平,非常遺憾。

為跳脫目前參審、陪審制的爭論僵局,民進黨團已提出修正動議,將法案名稱更名為「國民法官法草案」,並力拚臨時會三讀過關。由於司法院提出的版本採參審制,引起支持陪審制的民團不滿,認為至少應兩制合併試行。

許玉秀投書指出,蔡總統在今年3月27日與民團見面,民團抱怨司法院和民團間的某些互動,蔡總統不但責罵在場的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還命他把大法官呂太郎找來,當著民團的面嚴厲喝斥呂太郎。

對此,羅秉成受訪說明,在司改國是會議後,官方與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保持溝通,就相關議題討論,期間也召開多次會議。蔡總統3月27日與民團會面,包括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尤伯祥等近十多人與會,許玉秀並不在場。

羅秉成還原,蔡總統當時請民團表達意見,涉及諸多議題,而在討論到刑事鑑定相關法案時,為要釐清相關議題情形,蔡總統才請林輝煌秘書長聯絡先前處理該議題的呂太郎,希望呂到場協助說明相關法案推動過程。在該議題結束討論後,就轉往其他話題,完全沒有「大聲喝斥呂大法官」這件事。

羅秉成表示,蔡總統與民間監督聯盟見面討論不是第一次,這樣描述當時會談情形,令人遺憾,對相關當事人也不盡公平。

司法院︰嚴正澄清並無此事

此外,司法院今也發聲明嚴正澄清並無此事。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表示,此段描述內容絕非事實,事實是,當天總統在官邸接見民間團體代表,許玉秀前大法官並未在場,會談中,有人提到司法院院會去年5月30日通過而送請行政院會銜的「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案(鑑定制度)」,在行政院尚未完成會銜,因而想瞭解司法院研修過程中的各方意見。

林輝煌說,他於去年10月1日始就任,該修正案在司法院研修過程是由前任秘書長呂太郎主持,因此邀請呂大法官來說明,但在呂到場前,爭議已經釐清,結束該議題,更無所謂「總統喝斥呂大法官」的情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