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周蓮香任考委 環團:「白海豚轉彎」源頭就是她

環保團體與台灣白海豚保育國際顧問團代表3日舉行「考試院要考白海豚怎麼轉彎?」記者會,公開反對周蓮香被提名考試委員。(記者方賓照攝)

環保團體與台灣白海豚保育國際顧問團代表3日舉行「考試院要考白海豚怎麼轉彎?」記者會,公開反對周蓮香被提名考試委員。(記者方賓照攝)

2020/07/03 14:4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下週將針對考試委員人事同意權投票,多個環保團體今天在立院召開「考試院要考白海豚怎麼轉彎嗎?」記者會,直指「鯨豚媽媽」台大教授周蓮香,遊走在政府與開發商之間,還曾為國光石化提出訓練白海豚轉彎的對策,呼籲朝野立委不要通過提名,否則將發動「罷免」。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文魯彬表示,周蓮香被譽為台灣最權威的鯨豚專家,自己過去拜訪她時聽到「投入環保有很多案子可以接」等發言非常震撼,後來發現,政府投入很多資金支持周做保育研究,周卻常在環評會擔任開發方顧問,幫忙想變通辦法,且近年台灣白海豚數量不斷下降,對於周蓮香被提名為考試委員,大家都感到不可思議、非常不妥,若通過提名,將想辦法「罷免」她。

台灣白海豚保育國際顧問團研究員陳昭倫也說,「鯨豚媽媽」號稱台灣唯一專家,過去幾乎接下台灣所有案子,政府出資讓她研究,她卻同時接受台塑、中油等很多開發方的資金,因為要簽署保密協定,許多研究資料也因此無法公開,因而延宕保育政策,雖然2011年國光石化停建,但從2002年證明台灣白海豚存在後已腰斬一半數量,只剩55至56隻。

陳昭倫表示,周蓮香反映出政府、開發方和學者之間的「共生」關係,其實講難聽就是破壞環境的共犯結構,學者可以經由學術團體向政府、開發方接案,卻對環評政策完全不用負責。

彰化縣環保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批評,周蓮香在擔任「2018年白海豚監測研究計畫」主持人時曾建議擴大研究範圍,並加入水下聲學調查進行更全面的分析,顯然也認為白海豚調查仍然不足,卻又在眾多中部高汙染重大開發案接受開發單位的環評調查計畫,包括離岸風機等,周都站在開發單位立場,甚至在國光石化一案提出令人詬病的「訓練白海豚轉彎」一說。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表示,台灣各環保團體從過去監督許多開發環境影響評估、推動白海豚與海洋保育政策的經驗來說,認為周蓮香不具有公正無私、超然客觀立場,不適任考委。

多個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質疑考試委員提名人周蓮香不適任。(記者陳昀攝)

多個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質疑考試委員提名人周蓮香不適任。(記者陳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